改开40周年大会现意外 江胡缺席引揣测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讯】12月18日,中共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然而作为改革开放继承者——中共第三和第四代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意外缺席大会引发舆论揣测。

《联合早报》记者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前,在现场观察主席台座位的名牌,发现第一排共21个座位,习近平坐在中间位置,左右两旁分别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还包括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委员。

这就意味作为中共第三和第四代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不在出席之列。大会开幕后,江胡二人果然没有现身。

而在10年前的2008年12月18日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出席者不仅有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等9名政治局常委。已退休的前领导人,如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启立等诸多政要也都有出席。

香港经济日报说,当时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发表讲话,而前任的江泽民与其并列主席台,象征中共的所谓改革开放事业一脉相承,但此次江胡却意外地未有现身,在舆论场引发许多猜测。

苹果日报说,本次大会上,焦点全部集中在习近平一个人身上,中共前朝元老没有现身,是刻意安排还是有其他原因,相信永远无法说清。

由于持续近一年的中美贸易战,令中国国内经济陷入严重危机,各种不明朗因素浮现,中共党内针对习近平施政策略的不满增多,习的绝对权威可能受到质疑,外忧内患的困境下,习近平一尊独自现身,更反映出中南海波澜汹涌。

中共党内出现连串“异象”

本次大会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盘点了近期中共党内出现连串“异象”、乃至精英阶层罕见地频发不和谐声音,其中很多指向习近平。

报导说,这些疑似中共内部不和谐的迹象,包括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访问新加坡时,在演讲中两次都没有像往常一样提及习近平,取而代之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

而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在9月份的一个演讲中,除了盛赞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理论之外,还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邓朴方的讲话被认为呼应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外交主张。而习近平在近年的外交策略,被指已调整了邓时代沿袭下来的路线。

与此同时,中共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一个政策论坛上批评北京当局对美国大豆等中国需要的农产品征收关税,试图报复川普政府的关税措施,这是策略失误。

而中共人大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16日在一个论坛上称,政策混乱引发了悲观情绪,尤其是在民营企业中间,令经济疲软雪上加霜。他说,民企面临的最根本问题不是融资难或融资成本高,而是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政府的无信。

9月份中国曾出现一波“国进民退”与“国退民进”的争议。而刚刚获释的教育界人士张释文发文披露,有大量民营企业家遭羁押。

这些“异象”出现,导致了原本应在秋季举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也迟迟无法确定召开日期、悬空未定,令外界猜测,中共党内派系矛盾激烈、难以调和,对内无法达成共识,对外无法展现“和谐”形象,故而会议一拖再拖,暂无定期。

习近平已没机会再拖下去了

然而习近平面对的还不仅仅是这些,中国网路环境不断收紧,网路言论自由岌岌可危,动辄入狱的网路审查,强迫企事业单位人员不能信教、吊销维权律师的执业资格,以及中共新疆书记陈全国将百余万维族人关进再教育营等等,都在冲击习近平的政权,逼迫他做出选择。

时政评论员章天亮说:中国现在的情况难以为继,被江派架空的胡锦涛还可以混满10年下台,对于习近平来说,绝对没有10年的时间让他混下去。

他说,中国除了经济危机,还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有毒的空气,包括土壤与水的污染,加上中国整个社会道德的崩溃,到处都是有毒食品,甚至发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种骇人听闻的事情。

这些危机如果综合起来看,一个民族都到了这个地步,还能够有什么前途?!当经济真正出现问题的时候,如果很多人真的是难以生存下去,社会危机也会全面爆发,包括对中共的怨气都会全面爆发,在这种情形下,习近平也没机会再拖下去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