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開40週年大會現意外 江胡缺席引揣測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12月18日,中共的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大會堂召開。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然而作為改革開放繼承者——中共第三和第四代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意外缺席大會引發輿論揣測。

《聯合早報》記者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召開前,在現場觀察主席台座位的名牌,發現第一排共21個座位,習近平坐在中間位置,左右兩旁分別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還包括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委員。

這就意味作為中共第三和第四代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不在出席之列。大會開幕後,江胡二人果然沒有現身。

而在10年前的2008年12月18日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上,出席者不僅有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等9名政治局常委。已退休的前領導人,如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啟立等諸多政要也都有出席。

香港經濟日報說,當時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發表講話,而前任的江澤民與其並列主席台,象徵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事業一脈相承,但此次江胡卻意外地未有現身,在輿論場引發許多猜測。

蘋果日報說,本次大會上,焦點全部集中在習近平一個人身上,中共前朝元老沒有現身,是刻意安排還是有其他原因,相信永遠無法說清。

由於持續近一年的中美貿易戰,令中國國內經濟陷入嚴重危機,各種不明朗因素浮現,中共黨內針對習近平施政策略的不滿增多,習的絕對權威可能受到質疑,外憂內患的困境下,習近平一尊獨自現身,更反映出中南海波瀾洶湧。

中共黨內出現連串「異象」

本次大會前,美國《華爾街日報》盤點了近期中共黨內出現連串「異象」、乃至精英階層罕見地頻發不和諧聲音,其中很多指向習近平。

報導說,這些疑似中共內部不和諧的跡象,包括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訪問新加坡時,在演講中兩次都沒有像往常一樣提及習近平,取而代之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

而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在9月份的一個演講中,除了盛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理論之外,還不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鄧朴方的講話被認為呼應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主張。而習近平在近年的外交策略,被指已調整了鄧時代沿襲下來的路綫。

與此同時,中共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在一個政策論壇上批評北京當局對美國大豆等中國需要的農產品徵收關稅,試圖報復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這是策略失誤。

而中共人大知名經濟學家向松祚16日在一個論壇上稱,政策混亂引發了悲觀情緒,尤其是在民營企業中間,令經濟疲軟雪上加霜。他說,民企面臨的最根本問題不是融資難或融資成本高,而是擔心政策的不確定性和政府的無信。

9月份中國曾出現一波「國進民退」與「國退民進」的爭議。而剛剛獲釋的教育界人士張釋文發文披露,有大量民營企業家遭羈押。

這些「異象」出現,導致了原本應在秋季舉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也遲遲無法確定召開日期、懸空未定,令外界猜測,中共黨內派系矛盾激烈、難以調和,對內無法達成共識,對外無法展現「和諧」形象,故而會議一拖再拖,暫無定期。

習近平已沒機會再拖下去了

然而習近平面對的還不僅僅是這些,中國網路環境不斷收緊,網路言論自由岌岌可危,動輒入獄的網路審查,強迫企事業單位人員不能信教、吊銷維權律師的執業資格,以及中共新疆書記陳全國將百餘萬維族人關進再教育營等等,都在衝擊習近平的政權,逼迫他做出選擇。

時政評論員章天亮說:中國現在的情況難以為繼,被江派架空的胡錦濤還可以混滿10年下台,對於習近平來說,絕對沒有10年的時間讓他混下去。

他說,中國除了經濟危機,還面臨著嚴重的生態危機:有毒的空氣,包括土壤與水的污染,加上中國整個社會道德的崩潰,到處都是有毒食品,甚至發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種駭人聽聞的事情。

這些危機如果綜合起來看,一個民族都到了這個地步,還能夠有什麼前途?!當經濟真正出現問題的時候,如果很多人真的是難以生存下去,社會危機也會全面爆發,包括對中共的怨氣都會全面爆發,在這種情形下,習近平也沒機會再拖下去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