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释放什么信号?京学者:改革名存实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9日讯】北京当局在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没有出台新的改革措施,反而继续强调中共领导,令外界大为失望。美媒引述北京学者分析,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意味着中共“改革开放”的终结。

中共“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于本周二(18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没有安排中共前任领导人出席。现领导人习近平做了一个半小时的讲话,没有提及新的“改革开放”举措,而是继续强调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及美中贸易战,但警告外国“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中共)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此言被解读为有意拒绝美国要求,抵制结构性经济改革。

自由亚洲电台当日报导,当习近平开始讲话后,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应声下跌。

财经人士分析,北京没有提出化解经济危机的改革措施,并释放美中贸易战难以和解的信号,令市场感到失望。

报导还引述北京独立学者的分析指,习近平称“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也印证了中共当初“改革开放”的初衷就是维护一党专政。习近平提到的所谓两个“坚决不改”,实际上就等于结束了“改革开放”。

另一名北京学者指,邓小平当年就是一手“坚持改革开放”,一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习近平今年的讲话也没有什么新东西。

报导还引述一名中国学者的分析指,习近平可能认识到了当前政治环境的严重性,但不知道习近平有没有意识到,中国遇到的所谓“惊涛骇浪”,都是由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

实际上,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历来都被认为是“政左经右”的跛脚改革。其中,所谓“经济改革”只是不择手段地攫取财富,而所谓“政治改革”则是空喊了数十年的谎言。毫无底线、无视规则的经济发展,与腐败专制的官僚体制搅在一起,制造的这个畸形经济巨婴,早已让以维持中共政权为目的的所谓“改革开放”走到了尽头。

如今的北京当局面临两难的境地。如果不继续“改革开放”,数十年畸形发展造成的各种经济问题已经积重难返,经济危局就将继续恶化,最终危及中共政权;而如果要彻底解决经济危机,唯一的选择就是实施真正的“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中共的经济体制,而这必然会导致中共政治体制迅速解体。

北京目前应对美中贸易战的策略,也体现了中共这种矛盾心态。一方面,北京可能希望借助贸易战压力,来推动自己想要的一些所谓“改革”举措,缓解一下社会危机;另一方面,北京又不希望完全接受美方对公平贸易和公平竞争的要求,真正地实施结构性改革,因为那将丧送中共政权。

因此,多有分析称,北京并无有效的贸易战对策,目前只是尽可能地拖延时间,寄希望于未来美国政局或者世界格局出现变化。

在应对国内经济下行方面,北京当局也已走入死胡同。北京前经济高官日前公开承认,北京当局空喊几年的“经济改革”,只有金融部门在“唱独角戏”,其它部门,包括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都在袖手旁观,甚至极力抵制。

即便是习近平亲自“关心”的金融改革,也遭遇党内利益集团的拚死抵抗。持续数年的金融反腐风暴和整治收编金融巨头,掀起高层权贵内斗的血雨腥风,甚至中共太子党都因此公开分裂。

不过,当局为之奋斗多时的金融改革“成果”,又因为一场贸易战付之东流。

自2015年以来,当局就不断强调“金融安全”,降低金融风险,去年开始又对高层权贵掌控的多家金融巨头下重手,要求去杠杆、清负债。不过今年的贸易战让中共经济下行加速,当局又不得不狂印钞票,大举放债,走上推高杠杆、继续累积金融风险的老路。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