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 以色列重审与中国的海法港协议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讯】按照中共与以色列签订的协议,3年后中方将租借以国海法港25年,此举或将迫使经常停靠该港口的美国第六舰队另觅停锚的港口。为此,在美国防部施压下,以色列当局现已启动“高层协议审查”,重新审查相关协议。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周日(16日)的报导,针对中国(中共政府)将接手以色列战略港口海法港运营权的问题,以色列政府已经启动了“高层审查”。

海法是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长期以来,常有美国海军船只在此港口停靠,其中就包括美军第六舰队。不过,根据中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以色列交通部在2015年达成的一项协议,中方将从2021年开始租用海法港长达25年。作为交换条件之一,中方承诺将投资20亿美元对海法港进行大规模扩大改造。

由于中共掌握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大部分股权,美国国防部有官员近日针对上述协议向色列国防部门表示担忧,担心上述以中协议美方可能会改变美国海军在海法港的长期行动。

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以国一些内阁成员也指出,当初这一敏感的基础设施问题在获得批准之前并没有得到以色列国家安全内阁的审查,而且以政府应该也不希望“一个表面上出于商业原因做出的决定”影响以色列与美国海军的关系。之后,以色列政府便启动了仅限于内部内阁成员之间协商的“高层协议审查”。

美国海军第6舰队发言人日前也表示,目前美国海军在以色列的行动虽然尚无变化,但2021年后就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事。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