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陆“人脸辨识”设备风险 金管会示警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讯】人脸辨识成为产业界,最热门的生物识别做法,不过很多外媒警告,“刷脸”也正成为中共等极权国家的监控工具。日前,立委就曾提议,禁止国内银行,使用华为设备,避免资安风险,此外脸部识别等相关应用元件,金管会也要求银行业者,务必符合安控基准。

中共扩建监控设备,刷脸已经成了中国民众挥之不去梦魇!“中国天网”系统,成了全球最大监控网路,摄影机超过1.7亿个,外媒记者亲自实验,不到几分钟就被抓住,台湾立委提议国内银行禁用华为设备,但其实物联网设备,脸部辨识装置,都可能有资安问题。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华为牵涉到的主要是在通信这一块,有产生一些国安的疑虑,事实上我们在之间已经有清查过一遍。对那这一些属于应用端的,这些属于应用端的,暂时会尊重各银行他们的自主采购的一个决定,但我们会要求他们要符合相关的安控基准。”

金管会表示,其他相关应用,包括脸部辨识、周边元件,也会要求业者符合安全规范,专家分析,陆企海康威视,在台市占率超过一成,主打性价比优势,但无形成本,可能遭到陆企窃取个资、脸部辨识大数据,更是台湾一大风险。

财经专家孙庆龙:“它甚至可以远端遥控,这个是很危险的,如果以后台湾的警察系统被中国大陆公安局远端遥控,那这个到底会造成什么样子的一个冲击。所以我个人其实认为,关于网路通讯,关于这种资安通讯,应该就是要效法美国这几年的很明显的做法。”

美国国防授权法,列管中国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专家指出,陆企相关设备,都可能留有后门,高度敏感的金融业更应禁止使用陆厂元件。此外,微软也警告,脸部辨识如果遭到滥用,后患无穷,建议立法监管,确保不会侵犯个人隐私或者成为监控工具。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