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抓捕金正恩朋友 学者建议用朝核换孟晚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5日讯】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后,中共连抓两名加拿大人质,以逼迫加拿大释放孟晚舟。令人意外的是,其中一名人质被指与朝鲜党魁金正恩关系密切。一名中国学者因此为北京献计称,可以用朝核向美国换取孟晚舟。

路透社12月13日消息指,10日被中共拘捕的第二名加拿大公民,名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的罪名遭中共拘押。

斯帕弗在中朝边境的中国丹东市运作一个促进与朝鲜文化和商业交流的组织,与金正恩(Kim Jong Un)关系密切。

报导说,斯帕弗曾经和金正恩一起滑雪,体验朝鲜核试验造成的地面震动。经斯帕弗牵线搭桥,促成了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访问朝鲜。

对于中共为何要抓一个金正恩的朋友做人质,目前外界尚无合理解释。

法广引述分析指,这可能涉及中共高层的内部斗争。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位时,与朝鲜金家一向关系密切。习近平上位后,与朝鲜一度疏远。中共十九大前,金正恩一再进行核试验和试射导弹,激化美中关系,被猜测可能是受江派致使,给习近平搅局。

但是,随着今年金正恩三次访华,中朝高层似乎又恢复了“血盟”关系。因此,斯帕弗在中国被抓,有些令人费解。

不过,据法广报导,这一事件似乎为一名中国学者替北京“打开脑洞”提供了一个思路。

13日,《金融时报》刊登一名中国学者的评论文章分析,北京可以考虑用朝核与川普(特朗普)做交易,换回孟晚舟

文章称,川普政府要想在朝核谈判中取得进展,离不开北京的“帮助”,此前川普答应放中兴一马,据悉就是因为习近平承诺促成第一次川金会。这次北京争取到90天谈判期,也可能已答应再“帮”川普一次,因此川普才宣布将有第二次川金会。

因此,文章建议北京用朝核让川普放华为一马,因为这样会显示中方愿意在重大事件上配合美国的“服软”姿态,同时又对中方利益没有多大损害;而这样又能帮美国解决几十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川普也应该会做这个交易。

不过,北京目前和朝鲜政权联手牵制美国的意图明显,北京是否能够下决心帮助美国、将朝鲜这个“共产主义小兄弟”置于死地,一直受到外界质疑。

北京虽然促成第一次川金会,但随着美中贸易战升级,金正恩对美国的态度再度趋于强硬,美朝接触一度停滞,美韩重启了联合军演。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