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0名维权老兵被刑拘 平度事件升级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讯】中共央视12月9号报导说,山东公安机关侦办了一起所谓的 “严重暴力犯罪案”,钟某峰、郑某冰、葛某高等10名嫌犯,分别因涉嫌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等罪名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起案件,指的是:10月初在山东省平度市发生的退伍老兵进京维权与警方对峙事件。

10月4号,38名退伍老兵进京上访途中,在利津服务区遭暴力拦截。当地公安副局长带领数十名截访人员将6名老兵打伤。第二天,数百名山东、江苏、四川等省的老兵赶来声援。

之后几天,当局暴力清场,局势一度相当紧张,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动用催泪弹,老兵们用喷雾灭火器还击,有人被打伤,头破血流。

山东平度市民李先生:“全国各地老兵连日到平度,特警、武警、公安出动很多,封锁各个路口,老兵要躲开各个公路口,从村里穿过,进入平度市,广场不让他们在那儿待,用高压水枪、辣椒水驱散、不离开就强制带走。”

事件持续多天才平息,引发海内外关注。今年河南漯河、江苏镇江、四川成都、河北石家庄等地也相继发生老兵上访,与警方发生冲突或对峙的事件。

但央视9号的报导罕见的对平度老兵维权定性,声称这是有人打着“退役军人”的幌子,召集300多人非法游行,暴力袭警等。报导还说其中有些人有“前科”,不过始终没有说明老兵加入抗议的诉求是什么。

中国异议人士林云飞认为,这可以看作是当局将事态升级。

中国异议人士林云飞:“从来没有出现大规模把老兵维权代表一次性抓捕。这个之前来说的话是比较罕见,现在这应该是事态的进一步升级。对选出来的维权代表实行一个打击之后,又通过各方面的宣传,或者其他什么途径,形成一个镇吓的作用。”

林云飞表示,和普通访民由于个人冤案,或严重人身伤害等长期上访不同,老兵维权的主要诉求是落实政策、改善待遇。由于这个群体的特殊性质,在全国形成了稳定的网络。

林云飞:“打击老兵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我觉得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为老兵的话,地方性的、全国性这种网络他已经形成。他们有自己的组织结构,和长期的这种聚会呀、信息联络,跟其他的维权代表还是有有很大区别。”

虽然这种稳定的网络有助于老兵们维权,但显然并不是中共想看到的。

林云飞:“对中共当局来说的话,这个是一个极大的不稳定因素。中共它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既得利益集团了。对它来说的话凡是危害到他们的政治稳定的话,所有这些都是他们的敌人,退伍老兵这个群体也是一样。”

在党媒宣传定性的当天,今年4月刚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也下发通知,要求“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部分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具体措施包括:要宣传所谓的正面典型,加强老兵管理,“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等。

林云飞:“军人事务部成立的话,我觉得它是代表着对老兵维权的一个升级,它不是来解决老兵历史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退休养老待遇。它是要来解决维权老兵给当地政府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不断的上访、维权。”

据官方估计,中国约有5700万退役军人,其中很多人认为自己受到地方官员的不公平对待和漠视。此前,河北石家庄老兵王承红,因为听说政府对城乡老兵有不同待遇,而在网络公开质疑,说:“国家如此不公,我们保卫这样的国家干什么?”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