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孟晚舟被捕导火索:汇丰银行举报可疑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7日讯】近日,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集团的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引发了舆论震荡,外界都在追问她被抓的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有美媒周四披露,孟涉嫌利用全球银行系统来避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被捕,而关键的一个细节是汇丰银行的独立监察员发现了华为的汇丰账户有可疑交易记录。

据路透社报导,有知情人士向该媒体透露,孟晚舟被捕的原因是她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报导称,从2016年起,美国政府有关机构一直在调查华为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最近, 对该公司的调查包含了其通过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同伊朗进行非法交易的情况。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联邦政府设在汇丰银行的监管人员发现华为公司的汇丰银行账户有可疑交易记录,便通知了调查华为公司的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美方遂根据掌握的情况要求加拿大拘捕孟晚舟并引渡至纽约受审。

报导进一步介绍说,汇丰银行2012年曾被美国监管机构指控违反美国制裁和反洗黑钱不力,汇丰最终以付19.2亿美元的赔偿金求得和解,与位于布鲁克林的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U.S. Attorney ‘s office)达成了一项暂缓起诉协议。

按照相关协议,汇丰除了支付赔偿金外还必须聘任独立监察员,以监督该银行遵守执行美国防止洗钱相关法律的情况,而独立监察员直接向美国司法部汇报工作。

消息人士称,汇丰银行是华为公司生意往来的其中一家银行,它并不是孟女士案的被调查对象,而是配合调查人员,提供华为公司在该银行的账目交易记录。

目前汇丰银行发言人拒绝对相关消息置评;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检察官办公室也不予置评。对孟晚舟被捕事件,华为集团至今也没有对外作出公开回应。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