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女儿被捕内幕曝光 2年前就被美国盯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6日讯】中国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长女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捕,引发全球舆论关注。加拿大媒体报导称,孟晚舟早在2年前已被美国政府盯上,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5日报导,加拿大政府应美国当局的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中国电信制造商华为副董事长、全球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加拿大司法部的声明称:“孟晚舟于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美国要求将她引渡,拟于周五(12月7日)举行保释听证会。”

由于孟晚舟被逮捕后立即申请了“禁止报导令”(publication ban),外界暂时无法获悉其被捕详情。

不过,有迹象显示,孟晚舟早在2年前已被美国政府盯上,认为其违法了美国的出口和制裁法律。

2016年,美商务部公布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公司的不当行为时,曾揭示另一家公司在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但是公开文件没有点名这家公司,只用了代号F7。当年,10名美国会议员在致美商务部的信函中写到,他们相信F7就是华为。

今年4月,中兴通讯公司因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被美国制裁。随后,美国司法部也对华为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4月25日报导称,美国司法部调查中国最大电信设备公司华为是否违反对伊朗的出口禁令,这让本已受限的华为在美国开展业务变得更加困难。

在此之前,4月19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美国联邦信息通讯技术(ICT)供应链针对中国的脆弱性分析》报告(《Supply Chain Vulnerabilities from China in U.S.Federal Information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该报告称,中共可能支持某些中国企业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中兴、华为、联想、浪潮、京东方、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CT)、北京华胜天成等19家公司被点名。这19家公司均属于国有控股、国家龙头企业或具备国防背景。

对于美国政府的指控,华为一直予以否认。

不过,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称,基于安全考虑,已要求全球美军基地停止销售华为、中兴通讯制造的手机。

5月2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伊斯特本(Dave Eastburn)少校在一份声明中说,华为及中兴通讯的设备,可能会为国防部的人员、信息及任务,带来不能接受的安全风险,继续容许在美军基地内出售这些设备,是“不明智的举措”。

在此之前,2月份,美国六大情报机构主管在参议院作证时,已警告美国民众不要使用华为或中兴通讯的产品,因为存在安全风险。美国国会发表的报告中,点名华为、中兴、联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产品和技术中设置后门,替中共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可能会以国家安全为由,签署行政命令限制中兴通讯及华为等中国企业在美国出售电讯设备。

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苹果和三星。《纽约时报》报导指,华为已成为中共全球科技野心的主要标志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孟晚舟被捕当天(12月1日)适逢川习会在阿根廷举行,此消息是在川习会结束数天后才曝光,两起事件之间是否有关联,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 华为“第一公主”被捕透玄机 川普发动“点穴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