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方推动川习会协议 中方静悄悄

【新唐人2018年12月05日讯】“川习会”在阿根廷开过之后,美国官员已经多次发出推动双方实行协议内容的声音。不过北京方面静悄悄,党媒对中共做出的重大让步只字不提,所谓的海外中文媒体还一度出现批评习近平的文章。中共是否会兑现承诺,全球都在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4号报导,白宫在周一更正,美中贸易战的“90天缓冲期”是从今年12月1号开始计时,而不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之前说的,从明年1月1号开始。

上周六,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会晤,达成了“90天缓冲期”的协议。美国宣布暂缓从明年1月1号起提高关税。而中国同意从美国购买数量庞大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另外,两国将在90天内进行谈判,对中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和网路盗窃等进行“结构性改变”。如果双方在期限内无法达成协议,美国仍将上调关税到25%。

美方立即推动实施“川习会”的协议,财政部长姆努钦 (Steve Mnuchin)周一说,中国承诺会有一笔超过1.2万亿美元的额外贸易。而库德洛则表示,中国也承诺立即解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包括取消美国农产品25%的惩罚性关税和降低对汽车的40%关税。他预计这些关税将降到零。

不过路透社说,这些承诺并没有书面协议,具体细节也还没敲定。

而北京方面静悄悄没有回应。党媒对中共做出的重大让步只字不提。

美联社的报导说,有鉴于双方此前的贸易谈判进展缓慢,未来几个月的前景令人质疑。

川普12月5号发推特说,“看看与中国形成一个真实有效的交易是否真的可行,中国应该立即开始购买农产品。但如果不是这样,请记住我是一个关税人。 ”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大宗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中方应该会兑现。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其实购买美国的商品还没有触及到结构性的改变,因为这只是一个一次性购买的行动。这个我觉得中共随时都可以去做出兑现。”

但他认为,关键在于90天内,要中共真正承诺经济“结构性改变”是非常难的。

夏小强:“打比方说‘保护知识产权’,因为中共一直靠盗窃美国的高科技,和知识产权来获得经济生存的,一旦它失去这种方式,中共就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它就很难有所发展。再比方说‘停止对国有企业补贴’,中国国有企业在世界自由贸易市场的竞争中,很快就会倒闭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认为,中共实际上做不到“结构性改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觉得中共做不到。因为真正做到的话,那就意味着中共就放弃了对中国经济的控制。他们统治的经济基础就没有了。那时候都没有金钱支持的话,也没有这个外汇存底来支持的话,中共政权也就延续不下去了。”

在此之前,中共党媒多次高喊“有信心”、“有能力”打贸易战,但抵抗至今仍逃不开美方最初要求的“结构性改变”。有网友在推特上说:“撒币国抵抗了半年多,目前全部放弃抵抗。还病死了一国的猪,整残了中兴和华为,弄废了无数交流学者和留学生。六元一斤的美国鲜猪肉不要,硬买十二元一斤的俄国瘟猪肉,这是什么精神?这是无知无畏的共产主义精神!”

夏小强认为,这次习近平亲自出面,说明他个人是想和美国达成一定的协议,缓解贸易冲突。但中国经济结构性的改变必然会动到一些利益集团的蛋糕,因此习近平很可能面临党内博弈。

而总部设在北京的所谓海外华文媒体“多维新闻”,12月3号突然在旗下的《多维月刊》刊载一篇批评习近平的文章。但文章很快被撤下,将批评、质疑习近平的句子全部删除后,又重新上线。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