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签发文件 透露中国就业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5日签署新出台的文件。其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政府将返还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有分析认为,新文件的着重点在就业问题上,更凸显中国就业形势严峻、经济正面临困境的真实处境。

在川习会前夕,11月30日,李克强在南京召开了一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与部分省政府代表,商讨如何面对中国经济下行、国内外遭遇各种挑战的问题。

12月5日,李克强签署政府出台的新政,要求地方政府做好促进就业的工作。其中一项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有分析认为,政府对企业裁员与否出台奖励政策,显示经济衰退引发的裁员潮,可能会导致的社会动荡,已让当局感到焦虑。

据中共官方报导,李克强在经济会谈中说,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下滑压力加大,各级政府“对困难和矛盾要有充分估计”。他还强调,各级政府要把“就业优先”放在突出位置。

近来,由于受贸易战影响,中共经济遭受重创,经济增速放缓至10年来最低,各地掀起企业“大裁员”浪潮,就业市场也进入寒冬。

大陆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日前发文称:2018,没什么比活下去更重要,饭碗才是硬道理,对个人如此,对国家来说也是这样。

文章开门见山说:突然之间,“大裁员”的新闻满天飞。BAT、华为、京东等网际网路巨头相继卷入这场裁员漩涡中。沿海省份的出口代工厂纷纷关门放假,富士康被传裁员34万,金融、地产都在裁员。

前程无忧平台显示,在6个月的时间里,202万条招聘广告消失了,招聘广告从285万骤减至83万。另外,中共农业农村部官员11月8日声称,有740万人“返乡创业”。但外界认为,这些其实都是失业的农民工,被迫返乡。

今年中国大陆还有超过820万名大学毕业生,是史上新高,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还有专家称,明年才是真正的就业寒冬,还将有超过830万大学毕业生将面临就业难题。

就业问题上,中国民营企业一直有很大贡献。不过,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导致中国民营经济滑入低谷。尤其是大陆近期出现“私营经济离场论”、“民企帮助国企改革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等说法,更使民营企业倍感焦虑,对经济前景失去信心。

因此,李克强在会谈中还强调,各地政府要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共对民营企业都是施行各种盘剥、打压政策,民营企业高税负、融资难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有“玻璃大王”之称的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2016年对媒体说,中国企业税负比美国高35%。他说:“在美国投资100万,企业可以赚60万,而在中国只能拿到42万,税是58万。”

有评论指,中国民企现在的困境,都是中共体制造成的。民企是市场经济产物,也是中国实体经济生力军,中国民企要彻底脱困,中国经济要往前走,中共不能不去除。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日结束的川习会,北京当局首次同意进行结构性改革,这将会动摇中共体制的根基。外界认为,如果北京真的付诸实际行动,中共就将解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 大陆掀“大裁员”浪潮 “活下去”成流行语
相关链接: 李克强谈话太敏感? 党媒报导推迟数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