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高通婉拒中国重审并购恩智浦案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讯】习近平在日前的川习会上表示,先前没有通过中国核准的“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他将以开放态度再次审核。不过,高通回应,不会再次向中共当局提交并购案申请。

美国晶片大厂“高通”公司发言人3号表示,很高兴得知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注高通此前收购恩智浦的提案,但是计划中的并购案已经过了交易期限。他说:“高通认为这件事已经结束,现在全力专注于继续执行5G网络。”

高通和恩智浦是全球半导体大公司,在某一些国家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为了担心合并后形成市场垄断,有损消费者权益,因此合并交易必须得到这些国家监管机构的批准。

高通的收购计划自2006年10月宣布以来,已经在欧盟和韩国等8个司法辖区获得批准,只有中共以反垄断为由拒绝放行。

恩智浦首席执行官克莱默(Rick Clemmer)早在9月已经表示,高通并购恩智浦案已经“过去了”,恩智浦公司也进行了调整,为了安抚投资者,还宣布了新的季度股息。

据了解,如果这宗收购案成功通行,将帮助高通从智慧型手机市场向汽车和物联网等新市场扩张。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时间已经错过了,而且高通也付了一笔20亿美元的分手费,人家(恩智浦)已经把公司重新改组了,而且经过半年的时间。所以,高通要并购恩智浦,也未必人家同意,在这种情况之下,高通只能说,这个已经成过去式了,目前没有这个考量。”

这宗价值440亿美元的收购被标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收购案。今年的7月25号,是高通、恩智浦双方商量交易的最后截止日。在交易过期前,高通和恩智浦等待中共监管机构的批准已经等了近两年。

7月24号,中共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初步认定高通方案难以解决相关市场竞争问题。25号,高通宣布放弃对恩智浦的收购,并向恩智浦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高通还提出300亿美元的库藏股计划,以平息股东的不满。过去12个月,高通已花费超过200亿美元买回股票。

高通被视为美中贸易争端的受害者之一。

高为邦:“欧盟跟韩国都批准了之后,中国就剩下最后一个了,所以它就拖时间,故意的,那当然这个是因为它对美国的不满。中美贸易的战争,它把这个当作筹码,在里边运用,结果就是不准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也表示,是中共的刻意阻挠,让高通错失了良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当时的价钱是当时有效,现在它即使要重新提出,可能就是另外一个价钱,可能还涉及到其他9个国家的反垄断调查,所以它可能不会那么轻易的再提出来,实际上是中共的刻意阻挠让公司错失良机了。”

谢田表示,中共从来不在乎中国消费者的权益是否受到伤害。

谢田:“中共根本不在乎垄断和商业运作,中共在乎唯一的事情就是它自己的利益和生存,它那个时候做出这个决定,完全是为难美国,报复美国,当时完全是把商业作为一个政治棋子。”

谢田表示,这次川习会,美国提到高通这个案子,也是因为高通是贸易战中,中共枪口下的牺牲品。

谢田:“政治的干预,国家的干预,就是说不能市场运作,也不尊重法律,这正好是贸易战中川普要求中共停止的一项内容,就是说,停止中共对经济的控制,所以作为一个最新的例子,很自然就被提出来了。”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则表示,这次川习会,川普释出善意,把加税方案延了90天,所以中方表示,如果高通收购案再度提出,会持开放态度。高为邦认为,即使高通再次向中共提案,也不一定能通过。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