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协议墨迹未干 中共官员扬言:核心议题不妥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对于川习会后的90天中美贸易谈判,外界本就不抱多大希望。而美方将谈判代表换成强硬派人物,更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北京方面,有外贸官员也直言,中方已“无路可走”,不可能再做出更多妥协。

自由亚洲电台12月3日报导,中共对外贸易部门一位匿名官员宣称,在川习会上,中方已经对美国做出“巨大让步”,三个月后不大可能做出更大妥协。

他声称,美方“需要调整谈判内容”,别指望中共做出“影响社会制度”的结构性改革。他说,中共在贸易领域已经“无路可走”,美方不能把北京逼入“死胡同”。

海外评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北京按照美方要求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实现真正的公平贸易,必将危及中共政治体制的安全,中共已经退无可退。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白宫高级官员一再强调,达成协议的前提必须是实现贸易公平。因此,美中贸易战将长期化。

北京媒体人张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相信在未来90天内,中美谈判代表将进行激烈交锋。对中方而言,扩大进口美国商品是最容易做到的,但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有关互联网封锁及国企补贴等问题上,还会有非常激烈的谈判。

她说,如果取消国企补贴,中共的整个经济体就会完蛋。

北京一民间网站创办人李新德也认为,开放互联网和取消国企补贴等都属于中共所谓的“原则问题”,预料中共不会妥协。

12月1日晚宴上,中美首脑达成了暂缓贸易战升级的临时协议。根据白宫声明,北京承诺从美国购买大量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管控此前大举输送美国的毒品,从新考虑高通收购案等;作为交换,美方同意将2019年1月1日提升中国产品关税税率的计划搁置90天。

不过在这90天内,中方必须与美方开始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等问题展开谈判。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美方将重启关税升级计划。

美媒消息,中共副总理刘鹤12月中旬将率团赴美谈判。而华盛顿已经知会北京,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将由财政部长梅努钦更换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莱特希泽主张对中共强硬,而梅努钦则倾向于与北京和解。5月时,梅努钦曾经和刘鹤达成暂时搁置贸易战的协议,遭到美国政府内部指责。数日后,白宫重启了贸易战。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