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立决改判斩监候?川普首谈贸战停火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3日讯】中美首脑日前达成了贸易停火协议,美方暂停加征关税,给北京90天缓冲谈判时间。有学者称其为给中共缓刑时间90天,“斩立决”改判“斩监候”。90天后怎么判?要看中方团队的作为了。而川普(特朗普)首次谈及贸战停火协议仍持乐观态度。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的会谈落幕后,白宫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会谈”。

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北京对美国关切的贸易、毒品、朝鲜等问题作出了明确承诺,美方因此暂停加征关税,给习近平90天缓冲谈判时间。

12月2日,中国学者、独立记者高瑜在推特(Twitter)说,怎么看美中贸易停火协议,就像“斩立决”改判“斩监候”,缓刑时间90天,90天后再次改判,怎么判?就看习近平10人团队如何作为了。

白宫声明中还提及一项北京完全没有提及的细节,即双方一致同意,努力在未来90天里完成这项工作。如果在90天后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关税比例将从10%提升至25%。

“这项工作”即是中美双方同意,迅速开始关于强迫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和偷窃、服务业和农业方面结构性改变的谈判。双方一致同意,在未来90天里努力完成这项工作。如果仍无法达成协议,关税比例将提升至25%。

由于川普总统发动对华贸易的核心问题,是中美关系的结构性问题。外界普遍认为,此次的川习会仅是接下来中美90天谈判的一个开始,北京没通报90天期限问题,不排除为另一手准备的“拖字诀”,以90天获得暂时的喘息。

然而,川普总统对此仍持乐观态度。CNN12月2日报导称,川普在乘坐空军一号返回美国时对记者说,如果能够实现的话,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协议之一。它将会对美国的农业等产业带来积极的影响。

川习会上川普曾表示,他同习近平有着一段不可思议的友谊,“这段关系非常特殊。我认为,我同习主席的关系,是我们最终可能会做一些对中国和美国都有利的事情的首要原因。”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川普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不把价值2千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

而北京同意购买大量的美国产品,除了立即购买的农产品,其他还包括仍未商定但数量非常大的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等。如果双方未能在90天内达成协议,美国将把10%的关税提高至25%。

美国荣鼎集团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朱鸣岐向BBC中文表示,中国购买大批美国商品,是中方示好的信号,尤其是北京承诺马上重启进口美国农产品,让川普能对农业州有所交代。

不过,朱鸣岐认为,这个以购买美货换关税暂缓的协议,只是治标不治本,没有提供平衡中美贸易差距的持续动力。中美经济的基本面维持不变,贸易逆差预料将长期持续。

他表示,两国在90天内要谈判的话题,并未涉及中方坚持不让步的国企、产业政策改革等议题。就算90天内两国能就知识产权保护、网路盗窃等达成共识,也不能排除华府未来要求北京在更深层的结构性问题上做出让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表示,“改变经济结构意味着把中共以国企为主导控制外贸的格局改变,实际就是改变中共一党专政的政治结构。”

如果习近平真有足够的魄力,在中美贸易战外部压力下,在这3个月内做出真正的经济制度上的变革,那未来真的会如川普所说,“对美国和中国具有无限可能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