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邓超孙俪 横店会议后6明星被曝补税过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3日讯】中共经济下滑,影视明星沦为首轮“剪羊毛”的对象。在中共召开追缴影视业税款的横店会议后,有多名影视明星被约谈。其中,邓超孙俪夫妇被曝补缴2.5亿人民币,而陆媒披露补税过亿的明星至少6人。

11月底,网络传出一份《横店工作室会议内容》,其中规定影射工作室最新补税公式是70%*(80%*40%-3.5%),其结果是每个工作室需要补缴的税款大约会占总收入的20%左右,而且要从2018年追缴至2016年,而之前的征收方法是3%-7%之间。

陆媒称,但是谁都不清楚这个一刀切的百分比是怎么来的。12月1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文《倡议依法合理规范影视业税务秩序》,对此提出质疑,但文章很快被删。

根据陆媒报导,几个月前传闻补税只针对年流水500万以上的影视工作室,但现在局势已经扩大,覆盖了影视相关的所有工作室。据称账面单笔收入在20万以上的公司都接到了约谈电话。有艺人公司表示,最近几乎每天都接到来自不同地方的追缴电话。

根据网传《横店工作室会议内容》,已有17名明星被约谈,并限期12月15日前自行补税。

大陆艺人一般都会在税收优惠地区注册工作室,仅在横店东阳注册的影视文化工作室就有749个,其中包括黄晓明、姚晨、杨幂、李易峰、王凯、迪丽热巴等一线明星。

账号为“正义的化身—哒哒”的微博11月30日爆料,邓超孙俪夫妻就在被首批约谈的名单内,两人已补税2.5亿人民币。此外,Angelababy(杨颖)、吴奇隆、黄晓明、周迅、杨幂、赵薇、赵丽颖等也都在约谈名单中。

该爆料博主还披露,被调查和补税对象为:“所有演员第一批次 1人,第二批次 150人,其中17人为第一重点约谈对象,35人为第二重点约谈对象,第三批次200人,第四批次200人,约谈对象几乎覆盖一二三线所有以工作室形式纳税的演员,谁都别侥幸。”

据另一家陆媒披露,这17名被约谈的艺人覆盖大花、顶级流量、一线演员、导演等等。其中一位男明星被约谈时,在会议室“当场就痛哭起来”。

报导还列举了6位需要补缴巨额税款的明星:某顶级流量年轻男星:2—3亿;某影视综艺多栖发展的综艺常驻男星:1.4亿;某专注影视作品的话题小花:1.6亿;某电视剧人气小花:单一个地区补税6000万以上,总额上亿;某大花:2亿以上;某演艺事业和商业两边抓的小生:5—6亿。

报导指,首先被约谈的大多是多栖发展的顶级明星,尤其要补巨额税款。

早前,范冰冰因逃税风波失踪四个多月,10月3日被当局重罚,要求她在期限内缴纳逾8.8亿元的税金、滞纳金和罚金。

随后,中共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10月10日起,大陆各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企业,以及影视行业高收入者,必须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对2016年以来的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根据中共官方文件,补税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于2018年12月30日截止,需补缴费用和滞纳金;第二个阶段约谈补税工作室,需要在12月15日前完成;第三个阶段,税务上门辅导、检查,于2019年1月起至2019年3月截止,需补缴费用、滞纳金和罚款;第四个阶段为重点检查和税务抽查,于2019年3月起至2019年6月止,需补缴费用、滞纳金和罚款,可能会涉及刑事处罚。

外界认为,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经济日趋恶化,国库日渐空虚,演艺圈成为当局瞄准的一大块可以宰割的肥肉。

另外港媒分析,中国影视界背后有中共军方势力介入,也有曾庆红胞弟曾庆淮的操控,因此习近平才借演艺界开刀,借机收回地盘。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