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立決改判斬監候?川普首談貿戰停火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中美首腦日前達成了貿易停火協議,美方暫停加征關稅,給北京90天緩衝談判時間。有學者稱其為給中共緩刑時間90天,「斬立決」改判「斬監候」。90天後怎麼判?要看中方團隊的作為了。而川普(特朗普)首次談及貿戰停火協議仍持樂觀態度。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的會談落幕後,白宮發表聲明稱,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會談」。

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北京對美國關切的貿易、毒品、朝鮮等問題作出了明確承諾,美方因此暫停加征關稅,給習近平90天緩衝談判時間。

12月2日,中國學者、獨立記者高瑜在推特(Twitter)說,怎麼看美中貿易停火協議,就像「斬立決」改判「斬監候」,緩刑時間90天,90天後再次改判,怎麼判?就看習近平10人團隊如何作為了。

白宮聲明中還提及一項北京完全沒有提及的細節,即雙方一致同意,努力在未來90天里完成這項工作。如果在90天後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關稅比例將從10%提升至25%。

「這項工作」即是中美雙方同意,迅速開始關於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偷竊、服務業和農業方面結構性改變的談判。雙方一致同意,在未來90天里努力完成這項工作。如果仍無法達成協議,關稅比例將提升至25%。

由于川普總統發動對華貿易的核心問題,是中美關係的結構性問題。外界普遍認為,此次的川習會僅是接下來中美90天談判的一個開始,北京沒通報90天期限問題,不排除為另一手準備的「拖字訣」,以90天獲得暫時的喘息。

然而,川普總統對此仍持樂觀態度。CNN12月2日報導稱,川普在乘坐空軍一號返回美國時對記者說,如果能夠實現的話,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協議之一。它將會對美國的農業等產業帶來積極的影響。

川習會上川普曾表示,他同習近平有着一段不可思議的友誼,「這段關係非常特殊。我認為,我同習主席的關係,是我們最終可能會做一些對中國和美國都有利的事情的首要原因。」

根據白宮發表的聲明,川普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不把價值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而北京同意購買大量的美國產品,除了立即購買的農產品,其他還包括仍未商定但數量非常大的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等。如果雙方未能在90天內達成協議,美國將把10%的關稅提高至25%。

美國榮鼎集團的中國宏觀經濟分析師朱鳴岐向BBC中文表示,中國購買大批美國商品,是中方示好的信號,尤其是北京承諾馬上重啟進口美國農產品,讓川普能對農業州有所交代。

不過,朱鳴岐認為,這個以購買美貨換關稅暫緩的協議,只是治標不治本,沒有提供平衡中美貿易差距的持續動力。中美經濟的基本面維持不變,貿易逆差預料將長期持續。

他表示,兩國在90天內要談判的話題,並未涉及中方堅持不讓步的國企、產業政策改革等議題。就算90天內兩國能就知識產權保護、網路盜竊等達成共識,也不能排除華府未來要求北京在更深層的結構性問題上做出讓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表示,「改變經濟結構意味著把中共以國企為主導控制外貿的格局改變,實際就是改變中共一黨專政的政治結構。」

如果習近平真有足夠的魄力,在中美貿易戰外部壓力下,在這3個月內做出真正的經濟制度上的變革,那未來真的會如川普所說,「對美國和中國具有無限可能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