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妙遣白丁 不战而屈人之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2日讯】徐铉,字鼎臣,以博学多才闻名,曾经辅佐南唐三位皇帝。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一统天下,徐铉跟随南唐后主李煜归顺宋朝。徐铉官至散骑常侍,相当于皇帝的顾问,是规谏帝王过失的官职,世人就以官职称他为“徐骑省”。

侍卫大字不识 奉命随扈使者

宋朝开国之初,南唐后主李煜派遣徐铉朝贡称贺,归附宋朝。按照惯例,宋廷要派使者随侍徐铉,不离左右。

徐铉能言善辩,有些臣子担心,随侍的使者如果口才比不上徐铉,会有辱国风。宰相一时很难选择,就上奏此事,请示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说:“你们先退下,由朕亲自来选。”一会儿,皇帝传下诏令,要掌管御前禁军的官员准备一份名单,列上十个不识字的侍卫名字。

名单呈上后,太祖挥起御笔,圈中一个名字,吩咐道:“这个人可以。让他陪侍朝贡使者。”

侍卫不擅辞令 徐铉说累而止

皇帝派一个侍卫随侍朝贡的使者,而且这名侍卫大字不识,这事让众臣很惊讶,但谁也不敢过问。掌管国政的中书省不敢继续请示,就催着侍卫赶紧上路,奉命而行。

这名侍卫也感觉奇怪,自己不是文臣,也不善于辞令,但皇命在身,只好奉命渡江,去见徐铉。

起初,徐铉侃侃而谈,词锋犀利,口若悬河,令众人皆惊叹不已。而这名侍卫是一介武将,不擅言辞,也不懂文墨,所以只是陪在徐铉身边,听他高谈阔论,并点头应和,完全没有办法与徐铉对谈。

几天之后,徐铉发现自始至终,都是他一个人在朗朗高谈,没有人回应。渐渐地,徐铉也说累了,转而沉默。

对此,岳飞的孙子岳珂说:“当时,陶谷、窦仪等大臣,都是有名的学者,都在朝为官。如果派他们去辩论,怎么会比不上徐铉?因为太祖认为,这样有违大国风范。太祖派侍卫随侍使者,这也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上上策吧!”

不战屈人之兵是上策

《智囊》的作者冯梦龙谈及此事时,也举了一个例子。白沙先生(陈公甫)是明朝著名的大儒,兼善文学和书法。有一年,白沙先生拜访定山先生(庄孔易),回程时,定山先生准备了船只,为他送行。

当时船上有一名书生,为人滑稽风趣,很爱开玩笑,他在船上肆无忌惮地讲了一些市井笑谈。定山先生见书生口无遮拦,讲了那么多浑话,气就不打一处来。

白沙先生呢?书生喋喋不休时,白沙先生就像没有听见一样;书生下船离开后,白沙先生就像没见过他一样。

定山先生见状,非常钦佩白沙先生的定力和修养。

所以《智囊》说到,这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上策。@*#

参考资料:《智囊.见大 》第一卷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