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公报首次同意改革WTO 白宫称川普胜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2日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结束后发布了领袖公报,首次未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并提出要改革WTO。白宫表示,这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胜利。而参与人员透露谈判激烈的程度前所未有。

12月1日,G20峰会发布领袖公报,针对各界瞩目的贸易议题,G20成员警告日渐增长的地缘政治威胁,以及重申多边贸易的利益。公报首次删去保护主义的措辞。

公报称:“多边贸易体系没有达到目标,还有改进的空间”,各国首脑同意于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峰会上继续讨论世贸组织(WTO)改革。

公报还表示,欢迎“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同时体认各国间的(经济增长)同步程度越来越低”。

成员国说,他们注意到当前的贸易问题,一致认为财政政策应该在需要时重建缓冲,且其运用应以灵活及对增长有利的方式为之,同时要确保公共债务的可持续发展。

参与G20领袖声明谈判工作的一位欧盟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由于川普与习近平定在12月1日举行晚宴,为了避免破坏美中贸易可能达成休战的可能性,成员国协商人员多盼能达成共识,竭尽所能地完成声明。

欧洲谈判代表说,谈判非常激烈,G20成员经过一周的谈判,11月30日终于突破分歧完成公报草案。即使在此前的一天,各方都对能否达成共识不抱希望。

参与谈判的欧盟官员透露,为了取得美国的认可,其他成员让步,同意美方要求,取消了原本在G20峰会领袖公报中的这段措辞:“保护主义和贸易争端对经济不利,全球机构是必要且有用的”。另一方面,中方则要求删去“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文字。

妥协的结果是,文本内容承认贸易和投资是“增长、生产力、创新、创造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对于WTO的功能,领袖公报写道:“多边贸易体系没有达到目标,还有改进的空间”,“我们支持WTO的必要改革,以改善其职能,我们将在下一次峰会上审查相关进展。”各国首脑同意于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下一次峰会。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这是G20首脑首次认可WTO目前无法达成它的设立目标,并且需要改革。报导说,这也是G20公报首次未提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公报内容广泛满足了川普“美国优先”的政策。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说,他十分赞赏该公报内容,特别是呼吁WTO改革及改变全球贸易体系的文字,对于公报提及川普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决定的措辞,也受到了美国官员的欢迎。

法国总统马克龙告诉媒体记者,规范全球贸易及处理贸易争端的WTO需要与时俱进。

《美国之音》引述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G20公报的另一个巨大成就是,中共首次在国际场合承诺提供透明的基础建设财务支援,以确保不会造成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

此外,对于争议较大的气候变化议题,美国成功地让公报单列一个段落,说明其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公报第21段,美国重申其决定退出这个协议,并确认其对经济增长及能源取得与安全的强烈承诺,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运用所有能源资源及技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 专家:习近平暗示三种战争 美中关系阴云密布
相关链接: 北京有牌不敢出?中共大使罕见承认:非常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