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冒险精神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逝世享年94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1日讯】《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第51届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上约10时去世,享年94岁。此前,他曾因感染扩散至血液住院。

CNN当时报导,今年4月22日,老布什(George H.W. Bush)送走刚去逝的妻子芭芭拉后,就出现败血症症状,直接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消息人士说,老布什这次入院疑与他的心绪有关。

报导说,老布什此次入院令家人格外“揪心”,因与芭芭拉的葬礼挨得太近,儿女之前就担心老父亲该如何应对丧妻之痛。

知情人士透露,他的血压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降”,好几次医生都担忧他是否还能“撑得过去”。

据家族发言人在推特上的声明,老布什的儿子、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说:“杰布(Jeb)、尼尔(Neil)、马文(Marvin)、朵萝(Doro)与我沉痛地宣布,经过94年非凡岁月,我们挚爱的父亲与世长辞。”

href="http://imgs.ntdtv.com/pic/2018/12-1/p9152281a463422717.jpg" target="_blank">
2008年12月12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听小布什在大学里发表毕业典礼演讲。(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经历波湾战争、柏林围墙倒塌及苏联解体

中央社报导,老布什1924年6月12日出生于麻萨诸塞州密尔顿(Milton)的政治世家。父亲是投资银行家,当过参议员。老布什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军,是当时最年轻的海军飞行员,他的飞机曾在太平洋上方被击落,幸而获救。

据白宫网站,老布什退伍后本来不打算上大学,想找工作,但因父亲反对而作罢,最后进入耶鲁大学,致力完成学业和养家,1945年1月与芭芭拉(Barbara Pierce)结婚,育有4男2女,但大女儿因白血病夭折。

老布什1948年毕业后举家搬到德州西部,进入石油产业,40岁时成为百万富翁。在创立石油公司后不久便开始参与政治,选上众议院议员,1980年虽未获共和党提名参选总统,但获候选人里根(Ronald Reagan)邀请担任副手。

在这之前,老布什曾于1971年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1973年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1974年被任命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办事处主任;1976年接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之后于1980至1988年担任副总统。

1974年,老布什得到出任美国驻英国或法国大使的机会,这两个职务当时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内最具吸引力的美差,但他却出人意表提出要去中国,成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第二任主任。

老布什1988年打败民主党提名的前麻州州长杜凯吉斯(Michael Dukakis)当选总统,外交政策是他任内主轴,经历过巴拿马和波斯湾的军事行动、1989年柏林围墙倒塌以及1991年苏联解体等风云变迁。

在伊拉克强人萨达姆(Saddam Hussein)入侵科威特后,老布什组织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1991年波斯湾战争击败伊拉克。

1992年,老布什争取连任时,选民以经济考量把票投给民主党的柯林顿,导致连任失败。但他儿子小布什(George W. Bush)于2001年到2009年担任美国第43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Jeb Bush)也曾角逐共和党2016年总统提名。

军人出身的老布什充满冒险精神,2014年以跳伞的方式庆祝自己的90大寿。当年6月,他在一名美国军官的协助下,在缅因州完成自己第8次跳伞记录。

不过老布什晚年罹患巴金森氏症,让他近年来必须靠电动车或轮椅代步。家人曾表示,老布什因年事已高,必须有旁人协助才走得动,这让热爱户外运动的他相当沮丧。



图为,1997年7月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陆军金骑士队员协助下跳伞。(Getty Images)


图为,2004年6月13日,在德克萨斯州大学,老布什(中,底部)与陆军金骑士成员执行串联降落跳伞。( U.S. Army/Texas A&M University via Getty Images)


老布什2014年以跳伞的方式庆祝自己的90大寿。(Eric Shea/Getty Images)


2008年12月12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听小布什在大学里发表毕业典礼演讲。(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