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的老和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30日讯】时近傍晚,有一位和尚在返寺途中,突然雷声隆隆巨响,下起了倾盆大雨。雨势滂沱,看样子短时间内不会停止。和尚着急四望,所幸看到不远处有一座庄园,只好拔起脚步去求宿一晚,避避风雨。

庄园很大,守门的仆人见是个和尚敲门,问明来意冷冷地说:“我家老爷向来和僧道无缘,你最好另做打算吧!”和尚恳求着说:“雨这么大,附近又没有其他的小店人家,还是请您行个方便。”

仆人说:“我不能擅自作主,等我进去问问老爷的意思。”仆人入内请示,一会儿出来,仍然不肯答应,和尚只好请求在屋檐下暂歇一晚,结果仆人依旧摇头拒绝。和尚无奈便向仆人问明了庄园主人名号,然后冒着大雨,全身湿透奔回了寺庙。

三年后,庄园老爷纳了个小妾宠爱有加,小妾想到庙里烧香祈福,老爷便陪着一起出门。到了庙里瞥见自己的名字被写在一块显眼的长生禄位牌上,心中纳闷,找到一个正在打扫的小和尚,向他打听事情原委。

小和尚笑了笑说:“这是我们住持三年前写的,有天他淋着大雨回来,说有位施主与他没有善缘,所以为他写了一块长生禄位。住持天天诵经,回向功德给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结、添些善缘,至于详情我们也都不是很清楚。”

庄园老爷听了这番话当下明白,心中既惭愧又不安……,后来,他便成了这座寺庙虔诚供养的功德主,香火终年不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