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荷兰总理:所有人都是输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6日讯】欧洲联盟成员国领袖25日正式通过英国脱欧协议,英国将成为欧盟28个成员国中首个退出的国家。欧盟执委会主席荣科形容,这将是一场“悲剧”。荷兰总理吕特说,所有人都是输家。

中央社报导,历时18个月的波折谈判,欧盟27个成员国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高峰会,正式通过英国脱欧协议及欧英未来关系政治宣言。因事前已经进行了多次协调沟通,因此当天的峰会大约进行了40分钟就通过了协议。

协议通过让双方进入分手倒数计时,多位领袖出席时发表感言,荣科(Jean-Claude Juncker)说今天是“令人感伤的一天”,又说英国脱欧是一场“悲剧”,对双方都有影响。

吕特(Mark Rutte)则说欧洲在英国脱欧事件上没有赢家,所有人都是输家,但协议达到平衡结果,对于继续一起前进的欧盟27个成员国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称,欧盟成员国在重要时刻展现团结,与英国达成的是一项好协议,他希望未来数月内可以与英国进一步界定未来关系,英国未来将继续具有重要角色。

协议接下来还需经过英国国会及欧洲议会批准,之后英国才能在2019年3月29日脱欧。不过,因欧英有多项歧见未达共识,协议脱欧过渡期到2020年,若再谈不拢也可能延长至2022年。

根据英国脱欧协议,英国到2020年底前与欧盟维持一段过渡期,期间英国虽不再拥有欧盟事务的投票权与影响力,但其他部分仍暂时维持不变,包括欧洲公民在英国居住与工作权益、英国仍受欧盟预算规范等的监督、英国仍会继续参与欧盟关税同盟与单一市场。

由于这份协议可能面临英国国会激烈反对,欧盟当天称通过的协议是最好的版本,暗示不会再有让步或重新谈判,呼吁英国民众支持脱欧协议

由于这份协议在英国掀起巨大反对声浪,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目前最大的难关不在布鲁塞尔而在伦敦,如何说服英国国会支持成为各界瞩目焦点。她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就是唯一可行方案,未来几周内英国将展开重大辩论,她也呼吁国会能够批准。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