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改革分歧大 美倡透明化 中共要特殊待遇

【新唐人2018年11月23日讯】如何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中美争议的焦点。目前在改革方案上,美中仍有很大分歧。美国倡导透明化,中共则继续要求享受特殊待遇。

川普(特朗普)(09/25):“一些国家违反了世贸组织所有原则,却被世贸组织接纳。中国扭曲市场的行为,以及他们做交易的方式是不能被容忍的。”

美国总统川普强力要求改革世界贸易组织,并表示不改革就退出。

11月12号,美日欧等国向WTO提交了改革方案,内容包括要求会员国增加透明度,并对违规国家进行处罚。

举例来说,中共长期对钢铁等产业实施过度补贴,按WTO现行制度,有义务进行汇报。但中共自2006年起,几乎没有向WTO提交过有关补贴的报告。而WTO目前没有任何相应的处罚制度。

美日欧在改革方案中,要求剥夺违规国家的发言权,并采取其它限制措施作为惩罚。

俞伟雄:“中国加入WTO十几年来,WTO一直没有办法叫它做一个改善,这本身是它的一个败笔,它应该想办法怎么样来监督它的会员国,如果会员国不遵守这些规定的话,要采取制裁。”

同时,川普政府认为,WTO允许会员“自行认定”自己的开发程度,也是不合理规定。

目前中共按照人均GDP等数据,自我认定为“发展中国家”,可以履行较低水平的义务,获取发达国家最大程度的市场开放,指定高于发达国家的关税等。

23号,中共商务部公布了它的WTO改革主张,没有回应美国关切的透明度改革等问题,而是强调,不允许剥夺中方以“发展中国家”身份,继续享有特殊和差别待遇。

唐靖远:“有一个重要问题被忽略了,中国现在是‘国进民退’‘党富民穷’,中共通过高税负低福利,把财富从老百姓口袋转到党库里。在对外扩张争夺市场的时候,它讲‘国富’,用举国体制补贴一些战略产业,来跟市场经济的私企进行不公平竞争。但要履行国际义务时,它就说我‘民穷’。这对市场经济国家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在本月底的G20峰会上,有可能讨论WTO改革问题。但目前美中改革方案仍有很大分歧。欧盟贸易专员日前表示,如果中方在WTO改革谈判中不让步,美国确实可能放弃WTO体系。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