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研究:中国正为贸易关税付更高代价

【新唐人2018年11月22日讯】美中贸易战对中国影响加剧,美国已经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欧盟(EconPol Europe)新发表的论文指出,因为川普政府在选择征税商品上深思熟虑,使得中共在关税上付出更多,也承担贸易战的大部分成本。

欧盟的“欧洲经济和财政政策研究网络”(EconPol Europe)发表新论文谈到,美国总统川普正成功迫使中国承担贸易战的大部分成本。

欧盟研究员强调,在美国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之后,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只承担其中的4.5%,另外20.5%则由中国制造企业承担。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过去中美贸易之间极度的不平衡,是造成中共有利可图的主要原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可以享受很大的贸易顺差,很多的外汇。对美国来说,直接贸易的逆差损失之外,还有美国的公司迁出美国进入中国,造成美国国内失业。从川普这种贸易制裁,除了把那些迁出的企业迁回美国,降低美国的失业率,增加美国政府的税收。所以说,我认为至少90%的成本是在中国大陆。”

《彭博社》报导,美中贸易纠纷的影响,并没有因为川普将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阿根廷见面而退烧。美方加征关税的做法正如川普所愿,将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国商品进口量,并将双边贸易逆差降低17%。

欧盟的论文还指出,川普政府选择的加征关税产品,具有最高的“价格弹性”或替代性,受关税影响的中国产品,大多可被其它地区的商品取代,这就迫使出口商必须降低价格以吸引买家。而川普政府加征关税的做法,将为美国带来184亿美元的净收益。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消费者其实有其它的选择,当这个弹性比较大的时候,通常生产者必须要来负担这个所谓关税的部分。那他讲的没错,很大部分由中国出口商来承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去年8月依总统川普的指示,对中共展开301调查。今年3月提出调查报告,确认中共在四个方面存在贸易不公平手段,包括强迫美国公司交出商业机密以换取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机会、迫使美国企业以不合理的条件在大陆授权其技术,和利用国家资本购买美国技术,以及直接采取盗窃手段。

《路透社》消息指出,北京已经就美方对贸易问题所提的要求及其它议题,向华府提出书面回应。

俞伟雄:“(北京)给美国一个所谓改善的清单,有一百多项,但是少了五项最重要的东西,中国就是面临一个选择,我觉得如果是有智慧的话,应该全面配合美国各项的要求,这样就可以避免关税的增加。因为川普之前就已经讲了,他愿意、他很希望跟中国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中共在美国关税上付出高代价,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海外大肆并购也受到欧盟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在中国海外并购狂潮之后,欧盟将加强外国投资审查。

谢田:“现在欧盟也从中美贸易中看到了,中共这些卑劣的做法,开始严加防范,那就可能让中共未来的计划可能也要受到挫折。”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中共想要透过这种购并直接取得先进的技术,这种强烈的企图心,让欧美先进国家很不舒服。

俞伟雄:“就是中国有很多不符合世界自由贸易标准的一个架构,欧美觉得过去这种尊敬的态度没有办法让中国做改变,那现在开始采取强硬的态度,我觉得这也是不得不的一个作法。”

欧盟委员会周二暂时达成协议,将成立一个系统,来审核进入欧洲的投资。议员们在磋商中提到“国有企业”对欧洲的投资,以及“技术窃取”等问题。明显剑指中共。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