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首次公报难产 传陆官硬闯巴新外交部遭驱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8日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举行期间,中共官员不但阻挠其他国家媒体以及东道主的媒体进入会场,还有4名中共官员欲闯入巴新外长办公室,企图影响草拟中的峰会公报内容遭驱逐。另外,因美中贸易争议激烈,首次出现各国领袖未能就最后公告达成协议。

法新社及澳洲广播公司报导,中共官员要求巴新外交部长帕托(Rimbink Pato)腾出两分钟会面,遭拒绝后企图闯入帕托的办公室。当局随后派出警卫驱赶中共官员,并派警员驻守办公室外。

报导中说,帕托办公室的发言人证实中方官员曾要求见面及被拒,但没有评论曾否发生冲突。

帕托也淡化事件,回应称“没有什么大不了”。不过,他也认为私下与中方官员单独会面的做法并不恰当,会影响其中立性,“中方官员早明了此情况”。中方代表团暂未对此公开回应。


图为,2018年11月15日,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帕托(中)于2018年11月15日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第30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APEC首次未达正式书面宣言

APEC峰会通常在最后会达成共同声明,但今年因美中贸易争议激烈,18日闭幕时,帕托表示,因各国领袖未达成一致,以致难以起草峰会公报。这是亚太经合会史上首次出现领袖声明难达共识。

巴新总理欧尼尔(Peter O’Neill)表示,巴新会过几天再公布本届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峰会的闭幕声明。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也表示,各国领袖未能就最后公告达成协议,因各国就贸易问题有不同观点,阻碍达成共识。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欧尼尔在APEC峰会闭幕声明。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日前APEC峰会举行时,传出中共官员曾嚣张阻止来自其他国家的媒体以及东道主的媒体进入会场,只有允许中共中央电视台进入,令当地媒体大呼屈辱。巴新本国媒体“国民报”(The National)愤怒地表示,在自己的国家进行采访却被他国官员禁止,已经伤害到了巴新的新闻自由原则。

另澳洲广播公司(ABC)也报导称,部分巴新政府官员对中共代表团成员驱逐媒体行为相当不满。

今年9月在诺鲁举行的太平洋岛屿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中共代表因为在其他国家代表发言尚未结束前就要讲话,遭主办方拒绝,中方代表团集体离席抗议。当时诺鲁总统瓦卡(Baron Waqa)曾要求中方道歉,并指中共“不是我们的朋友,他们和我们往来只是为了一己之利”。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亚太经合会议落幕 史上首次未能达成公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