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一招直击要害 北京若不让步恐无路可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即将举行的G20川习会晤,是贸易战火能否平息的关键。有中共体制内学者分析,在对华贸易政策上,川普政府联合各国采用“封锁战术”,直击北京要害,中共经济内外交困,北京若不做出让步,恐陷入无路可走的境地。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起的对华贸易战,对中共经济与世界经贸格局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11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北京将如何应对贸易战做出如下分析。

在美国关税打击下,近期中国股市低迷、汇率下跌,经济增速放缓。同时,中共经济长期突出的问题,去杠杆与稳增长之间的矛盾也显露出来。近日,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罕见承认,中共经济正遭遇下行压力,凸显中共经济的确已陷入危险境地。

时殷弘认为,与国内经济危局相比,更危险的是,北京可能会被美日欧在国际经贸市场上孤立,这种局面将让北京无路可走。

他表示,在对华贸易政策上,川普总统表现出了很强的战略思维。美国在不断提升对华关税的同时,整合与欧洲、日本等国家的经贸联系,采用技术封锁的方式向北京施压,直击北京要害。

10月份,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签订美墨加协定,其中有一条抵制中共等非市场行为体的“毒丸条款”。时殷弘称,一旦该条款应用到美国与日本、欧洲签订的自贸协定中,将意味着北京被杜绝于国际经贸高端市场,因为世界上主要的先进科技,都来源于美日欧三方。

他警告,一旦这种局面形成,对中共经济的打击将会十分严重。

中共经济风雨飘摇之际,11月1日,川普与习近平进行长时间通话。这是自贸易战开打后,5个月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通话。随后,双方宣布将在11月末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举行川习会晤。

外界传闻双方可能会达成协议。日前传出消息,刘鹤即将再度访问美国,继续两国的贸易谈判。刘鹤此行被认为是在给川习会铺路。

对此,时殷弘预测,面对中国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北京不排除对美国做出空前让步的可能,以降低中共的经济损失。

不过,中美双方存在重大分歧,此前的多次谈判均未果。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此次川习会是处理两国分歧的一次机会。但前提是,北京必须在经济、军事和政治行为上做出彻底的改变。

“中国(共)需要做出让步的领域包括对保护知识产权、禁止技术转移、取消限制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规范,以及保障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和中共对西方政治的干预”。彭斯说,这是中共避免与美国发生冷战的最好机会。

他同时警告,若中方不能做到这些,美国将会在经济、外交、政治及军事上,对中共施加更大压力。美国会向更多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彭斯说,“对华关税现已达到2500亿美元,我们可以承受比这一数字两倍还多”。美国的经济有足够的实力,相比较而言,中共的经济“耐性较差”。

他最后强调,美方看重的并不仅是来自中方的承诺,更为重要的是最终的结果,“我们期待中方改变姿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