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临别私宴吐真言 一句话点穿中美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日前,北京邀请“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期望他出面斡旋贸易战。但据港媒披露,基辛格在离开北京前的私宴上表示,中美关系不可能回到从前了,似乎透出让北京“好自为之”的含义。

基辛格11月6日出席新加坡的彭博新经济论坛时,获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邀请访华,在北京先后得到习近平、王岐山和刘鹤等人的连番接见。港媒指,北京希望基辛格向川普传递中方愿意和解的信息。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及社交网络日前登出消息指,基辛格在北京的最后晚宴上称,时光太快,两国关系回不到从前了。

消息指,在基辛格离开北京前的晚上,陈元和唐闻生宴请了基辛格。唐闻生曾任毛泽东的秘书,是当年秘密邀请基辛格访华的四人中唯一在世的。而陈元是邓小平时代的元老陈云的长子。据说,基辛格提出要见陈元、何理良、唐闻生、傅莹和辛旗。

在晚宴上,基辛格回答傅莹说,两国都在变,未来的中美关系不会再回到川普(特朗普)以前的状态。

基辛格认为,中美不会走向全面冷战,而是一种“新的范式”,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样的范式,只是让中方去寻找“新的外交模式”,“决不能走向对抗升级”。

11月6日的新加坡论坛上,基辛格在演讲中已经告诫北京,“中国需要超越自己的旧制度,才能成为引领亚洲的大国”。他明言,美中关系正在从合作转为对抗,双方都应该知道冲突的严重后果。

法广11日评论文章指,基辛格的发言很尖锐,熟读托克维尔的王岐山应该知道“旧制度”的含义。基辛格表面上在说“美中两国”,其实恐怕只是在警告北京。

另外,对于中美是否走向新冷战,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说法,似乎和这位“北京老朋友”明显不同。

彭斯13日对美媒表示,中方要想避免与美国及其盟友陷入新冷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其行为,在经贸和南海问题上认真对待美方的要求。

彭斯并警告,11月底的川习会是北京避免冷战的最好机会(如果不是最后机会的话),如果北京拒绝做出显着、实质的让步,美国已经准备好在经济、外交和政治上对中方施加更大压力。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加重了美国政府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中共对美国的“经济侵略”以及称霸世界的野心,让西方社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威胁,遏制中共已是美国朝野和两党的共识。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