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遇尴尬事 川普顾问揭穿中共谈判招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4日讯】近期中美高层恢复接触,为“川习会”铺路之际,习近平再遭遇尴尬事。川普经济顾问纳瓦罗日前在一场演讲中,批评中共的策略就是谈判,且从不遵守协议,即使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也很难相信北京会认真执行。

《华尔街日报》12日报导称,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定于11月底G20峰会期间会晤之际,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已经恢复与中方贸易谈判负责人、副总理刘鹤的对话,讨论一个将缓解双方贸易紧张关系的协议。

一些对中共持强硬立场的美国官员说,在美中两国领导人会晤前,中方将拿出一项提议。

他们认为,美中两国最多可能会就贸易争端达成某种休战协议,美国会暂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而习近平已要求各部委提出对谈判的具体期望,以便双方能够在G20峰会后继续谈判。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歧山,日前在新加坡出席一次国际会议时也表示,中方准备好,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贸易解决方案。

中共海外党媒爆料,为避免刺激美国,近日北京下达数条指令,包括禁止对川普(特朗普)搞“人身攻击式”;贸易战必须等商务部回应后才能报导等。旨在为“习川会”铺路。

然而,在“习川会”之前,习近平再遇尴尬事。川普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9日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对中共严厉批评且不肯相信北京会认真执行双方达成的任何协议。

纳瓦罗说,美国和许多国家都有贸易纠纷和相关谈判,但和北京谈判即使有结果,也很难保证得到执行。他举例说,中共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多项承诺,在16年过渡期后却都没有实行。

他说,中共模式和前苏联的模式看似不同,实际上都是由国家掌控的经济,只是中共模式多了些市场和资本主义因素。他说,中共的经济获益于窃取他国的技术。

纳瓦罗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信任问题,当美国提出一长串结构性的问题时,中共则予以否认,“如果他们连你的担忧都不承认,你怎么和他打交道?那是爱丽丝在漫游奇境。”

纳瓦罗还批评中共的策略就是谈判,也是他们的擅长的游戏。他说,始于布什政府时期的美中对话就是中听不中用。

他举例说,当时一个中共高官在华盛顿向美国作出两项承诺:一是南海人工岛礁非军事化;二是不会再对美国企业进行电脑黑客攻击。结果,两年后中共在南海岛屿上武装到牙齿,而由政府支持的对美国企业的电脑攻击,只停了6个月。

除纳瓦罗之外,美国副总统彭斯出访亚洲之前,于9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批评有的国家(中共)在国内打压人民,对外侵犯邻国主权,美国不会容许印太地区出现这种威权及侵略行为。

美国之音报导说,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张克斯(Christopher K. Johnson)说,彭斯文章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信息,就是美国将会坚决反对区内的威权主义、侵略,无疑就是针对中共。

张克斯说:“美中贸易争端吸引了很大的注意力,我们有时候好像忘记战略关系其实也有很严重的恶化。”他说,美国政府和商业界的一个共识是不存在两国首脑握手就能解决的事。

CSIS的贸易问题专家威廉·莱茵施也认为,美中两国贸易存在大量细节问题,不能指望一次会晤和一场晚宴就能达成有意义的协议。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