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习会前北京禁令曝光:避免刺激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3日讯】G20川习会前,中美高层恢复接触,就贸易等问题进行对话为川习会铺路。中共海外党媒爆料,为避免刺激美国,北京近日下达数条指令,包括禁止对川普(特朗普)搞“人身攻击式”;贸易战必须等商务部回应后才能报导等。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川普(特朗普)7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会上说,“中国制造2025”非常具有威胁性。中方已经放弃“中国制造2025”。

彭博新闻分析称,“中国制造2025”是阻碍解决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的绊脚石之一,该计划改变了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美国封杀诸如中兴通讯、福建晋华等中国科技企业,被认为是剑指“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正所谓“打蛇打七寸”。

中共官媒9日发表社评称,自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后,“中国制造2025”这个词语,已经从中共官方文件和媒体上逐渐消失了。这首先是中共不希望刺激美国的表现。

中共海外党媒引述知情人的话称,事实上,中共早在贸易战开打之后,就不再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国制造2025”。

报导说,另外“为避免刺激美国”,在中共的宣传系统内,有数条指令已经下达,包括禁止对川普搞“人身攻击式”报导;贸易战等必须等到中共商务部、外交部回应后才能报导。

观察家普遍认为,贸易战的确给中国当头一棒,清醒之后,北京方面低调处理“中国制造2025”是一种“韬光养晦”的战略体现。

不过,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说,对于中共来讲,实行2025计划旨在通过盗窃手段获得技术,来超越取代美国,维持中共统治而已。让中共放弃2025计划,等于放弃了中共掌控中国经济发展的工具,也等于削弱中共政权的稳定和统治,因此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放弃2025计划。

另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口头答应川普放弃2025计划,只是战略,是在美国压力下,不再大力宣传,转入地下低调实施。包括流传出的中宣系统一些禁令,实际目的是“避免刺激美国”,尽量在G20川习会期间取得一些成果,缓解贸易战的压力。

《华尔街日报》12日报导称,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定于11月底G20峰会期间会晤之际,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已经恢复与中方贸易谈判负责人、副总理刘鹤的对话,讨论一个将缓解双方贸易紧张关系的协议。

一些对中共持强硬立场的美国官员说,在美中两国领导人会晤之前,中方将拿出一项提议。他们认为,美中两国最多可能会就贸易争端达成某种休战协议,美国会暂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但即便是有限的停火协议可能也很难达成。

他们还披露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要求各部委提出对谈判的具体期望,以便双方能够在G20峰会之后继续谈判。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歧山日前在新加坡出席一次国际会议时也表示,中方准备好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贸易解决方案。

7日川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会上说,中国经济已经大大下滑,“我不希望他们下滑。我们(川普和习近平)将举行一次很好的会议,我们将会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将会尝试与中方达成协议,因为我希望和习主席以及和中国都有良好的关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