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调整策略 悄然祭出另一套经济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1日讯】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川普(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会上披露,中方已经放弃“中国制造2025”。有港媒称,中共从“中国制造2025”计划上撤下来,但又悄然祭出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35”的政府新草案。

11月7日中午,川普在白宫举行新闻会上谈到美中贸易时说,中国经济已经大大下滑。原本中国经济可能在两年内取代美国作为经济大国,现在已经无法接近美国。

川普还提到“中国制造2025”计划,他说,“中国制造2025”非常具有威胁性。“我也已经告诉他们(中方)。我告诉他们‘中国制造2025’很有威胁性。”川普还表示,中方已经放弃“中国制造2025”。

川普表示,美国在往上走,中国经济在下滑。“我不希望他们下滑。我们(川普和习近平)将举行一次很好的会议,我们将会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将会尝试与中方达成协议,因为我希望和习主席以及和中国都有良好的关系。”

彭博新闻分析称,“中国制造2025”是阻碍解决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的绊脚石之一,该计划改变了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要从西方获得技术,真正的目标是用“中国制造2025”去占领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市场,换句话讲,击垮美国的制造业,包括一枝独秀高科技产业。”

对于中共是否会放弃2025计划,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这只是中共方面向川普承诺的放弃2025计划,并非中共已经放弃。

他说,对于中共来讲,中共实行2025计划,并非富国强民,只是通过盗窃手段获得技术来超越取代美国,维持中共统治所需要的经济发展而已。

放弃2025计划,等于放弃了中共掌控中国经济发展的工具,从某种意义上,等于削弱中共政权的稳定和统治。夏小强说,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共的底线就是维持统治,影响到政权和统治的事情,中共绝不会干。中共不可能从根本上放弃2025计划。

不过,香港《亚洲时报》报导,中共官员认为从“中国制造2025”计划上撤下来,北京可以安抚川普政府,让川普能在公共关系上取得成绩,同时让自己的工业计划安然无恙。

报导说,中共当局正在悄悄探索多种方式来达成这样的协议,美国中期选举前,北京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制造2035”的政府新草案,供政府智库讨论。一些政府顾问说2035年(而不是2025年)才是实现中共高科技雄心的目标。

报导认为,这些分歧主要是口头上的,对实际政策影响不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