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調整策略 悄然祭出另一套經濟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1日訊】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川普(特朗普)在白宮舉行的新聞會上披露,中方已經放棄「中國製造2025」。有港媒稱,中共從「中國製造2025」計劃上撤下來,但又悄然祭出一項名為「中國製造2035」的政府新草案。

11月7日中午,川普在白宮舉行新聞會上談到美中貿易時說,中國經濟已經大大下滑。原本中國經濟可能在兩年內取代美國作為經濟大國,現在已經無法接近美國。

川普還提到「中國製造2025」計劃,他說,「中國製造2025」非常具有威脅性。「我也已經告訴他們(中方)。我告訴他們『中國製造2025』很有威脅性。」川普還表示,中方已經放棄「中國製造2025」。

川普表示,美國在往上走,中國經濟在下滑。「我不希望他們下滑。我們(川普和習近平)將舉行一次很好的會議,我們將會看看我們能做些什麼。」「我們將會嘗試與中方達成協議,因為我希望和習主席以及和中國都有良好的關係。」

彭博新聞分析稱,「中國製造2025」是阻礙解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絆腳石之一,該計劃改變了與美國的經濟關係。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中國製造2025』是要從西方獲得技術,真正的目標是用「中國製造2025」去佔領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市場,換句話講,擊垮美國的製造業,包括一枝獨秀高科技產業。」

對於中共是否會放棄2025計劃,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這只是中共方面向川普承諾的放棄2025計劃,並非中共已經放棄。

他說,對於中共來講,中共實行2025計劃,並非富國強民,只是通過盜竊手段獲得技術來超越取代美國,維持中共統治所需要的經濟發展而已。

放棄2025計劃,等於放棄了中共掌控中國經濟發展的工具,從某種意義上,等於削弱中共政權的穩定和統治。夏小強說,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共的底線就是維持統治,影響到政權和統治的事情,中共絕不會幹。中共不可能從根本上放棄2025計劃。

不過,香港《亞洲時報》報導,中共官員認為從「中國製造2025」計劃上撤下來,北京可以安撫川普政府,讓川普能在公共關係上取得成績,同時讓自己的工業計劃安然無恙。

報導說,中共當局正在悄悄探索多種方式來達成這樣的協議,美國中期選舉前,北京發布了一份名為「中國製造2035」的政府新草案,供政府智庫討論。一些政府顧問說2035年(而不是2025年)才是實現中共高科技雄心的目標。

報導認為,這些分歧主要是口頭上的,對實際政策影響不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