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吁建欧洲部队 川普:侮辱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0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呼吁欧洲应组建一支联合部队,防范俄、中甚至美国,对此,美国总统川普9日抵达法国后,在推特贴文表示说:这是“非常侮辱”的言论。

川普(Donald Trump另译特朗普)今天偕同妻子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搭机前往法国,准备参加11日在巴黎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仪式。此活动预计全球有70个国家领袖将出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

川普专机降落巴黎后,即在推特贴文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建议欧洲建立军队保护自己,以防范美国、中国和俄国。非常侮辱,欧洲或许应先支付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费用,这部分美国已资助了太多!”

马克龙办公室不愿就川普推文置评,两人已排定在10日进行双边会谈及共进午餐。

马克龙6日曾告诉法国的欧洲第一电台(Europe 1):面对重新崛起的俄国,欧洲需要一支真正的军队,以减少对于美国的防卫依赖。而“当涉及中国、俄国,甚至是美国时,我们必须保护自己。”

马克龙表示,假如我们决定不要拥有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我们就无法保护欧洲民众。

另外,德国总理墨克尔也曾公开表达疑虑,忧心欧洲还能否在发生战事时仰赖美国协助。

马克龙的言论获得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高层呼应。路透社报导,欧盟执委会主席荣科(Jean-Claude Juncker)长期支持欧盟应拥有更多共同防御能力。

欧盟执委会首席发言人席纳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欧盟正努力在国防采购和研究上进行合作,以及发展欧盟军事维和能力。

彭博(Bloomberg)表示,川普已多次要求北约国家多负担自身的防卫,甚至质疑美国是否还需留在北约。不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曾称,华府关注欧洲的稳定,川普亦无意退出全球事务。

川普下周将出席在巴黎凯旋门的纪念活动,但不会参与同日举行的巴黎和平论坛,亦不会在法国与普京举行双边会谈。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