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选举大致底定 国会或呈分裂局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7日讯】美国2018期中选举大致底定,目前,共和党稳住参议院,民主党在众议院则拿下过半席次,形成国会分裂的局面。

美国期中选举,改选众议院435个全部席位、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5席,以及50个州中的36个州长和州议会。

当地时间7日凌晨14时55分的战况:参议院改选方面,共和党51席:民主党44席。众议院方面,共和党193席:民主党217席。州长改选,共和党25席:民主党21席。

这次期中选举前,共和党掌握236席,民主党人占193席,另有6席空缺。

现任众议院议长是代表威斯康辛州的共和党籍莱恩(Paul Ryan),这回他未寻求连任。而民主党籍高龄78岁的前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目前是众院少数党领袖,或可望回锅众院议长。

不过,裴洛西在8年前失去众议院,让裴洛西招致不少党内批评,不少年轻民主党议员公开与她划清界线,表明不愿继续力挺,裴洛西能否顺利高举议长槌,还有待观察。

委员会主席
中央社报导,在委员会主席方面,共和党仍是参议院多数党,军委会主席殷荷菲(Jim Inhofe)9月初才接替因脑癌过世的马侃(John McCain)的遗缺,“原则”不受部分席次改选影响。

外委会主席寇尔克(Bob Corker)去年9月就宣布将退休,不再参选。依照惯例,共和党排名第二、代表爱达荷州的里契(James Risch)可望接任外委会主席职务。

但媒体也指出,里契在外委会并不活跃,反而更专注于情报委员会(Intelligence Committee)。现任情委会主席柏尔(Richard Burr)预计2020年退休,若里契决定等候情委会主席一职,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有望接下外委会主席职务。

众议院方面,由于民主党重新拿下多数党席次,各委员会主席也将由民主党排名议员出任。

军委会目前排名最高的民主党议员为华盛顿州第9选区选出的史密斯(Adam Smith)。史密斯所在选区亚裔比例超过2成,对少数族裔现况十分熟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