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梦园和太常仙蝶的来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4日讯】一座园子,一只蝴蝶,看似寻常的事物,翻开它们的历史足迹,竟也拥有灿烂的“履历”,动人的传说。让时光倒流,回到三百多年前的清朝,我们看一看仙蝶和园子的传奇故事。

清朝时,一位乾嘉学派经学家阮元(1764年-1849年),他字伯元,号芸台,谥号文达,时人也称他为文达公。辛未、壬申年间(1811年-1812年),文达公在京城西城阜的上冈租下一座宅院。当时有一条沟自北向南,到上冈转而向东。上冈临近沟上,门前长着不少古槐树。屋子的后面是一个小园子,宅院总共不到十亩地。

园子中栽种着很多花草树木,可谓是城内的一处佳境。但见松柏、桑榆、槐柳、棠梨、桃杏、枣树、丁香、荼蘼、藤萝等,在园中各竞风采。园中还有玲珑的小山峰和石井,有一轩、二亭和一个楼台,花晨月夕的美景,令人忘记世俗之事。

文达公收藏了一把扇子,是明朝书画家董其昌(1555年-1636年)题写的一把诗扇。上面有一句诗“名园蝶梦,散绮看花”。他常常将扇子悬挂在轩壁,和园子雅致的气氛很契合。

辛未年秋天,有一只奇特的蝴蝶飞到园子中,有认识的人知道是那是太常仙蝶

说起太常仙蝶,在清朝颇为传奇。

清人俞蛟在《梦厂杂着》中讲到,太常寺有仙蝶,比普通的杯子还要大,色彩微黄,上面有黑色的条纹。

据《际光亭杂识》所说,在夏至之时,太常寺的官署垂花门上,常常有三只黄色黑条纹的蝴蝶飞来汇集。方泽坛祭祀之日,朝廷百官皆沐浴斋戒,待到举行祭祀时,三只蝴蝶就翩翩飞来,等祭祀完毕后,又翩翩飞去。如果有人伸出丝帛或扇子,呼喊一声“老道”,仙蝶就会应声飞下。仙蝶见到燕子,一定会追逐它,燕子也不敢抵抗。

秋分之后,仙蝶就消失踪影。人们也不知道它们去了哪里,等到了明年,仙蝶再次现身。 仙蝶跟其它蝴蝶稍有不同,不太留恋香径和花房,多是在苍松古柏之间翩跹起舞。

清朝学者姚元之在《竹叶亭杂记》中记载,如果有人向仙蝶喊到:“老道,我们想看一看你的颜色”,仙蝶就会冉冉而降,飞落在手中,很通人情。后来乾隆皇帝御作《太常仙蝶诗》:“蠕动蛰之时,来宾果是奇,异夫群物体,睹此一仙姿。”并钦赐美名“吉祥仙蝶”,由此仙蝶声名大噪。

说完仙蝶的来历,我们回来说文达公。文达公自从见到仙蝶后,又在瓜尔佳氏的园中看到它。有人把蝴蝶装进匣子里,送到文达公的园子里。文达公回家以后,准备将蝴蝶放到园中,打开匣子一看,里面什么也没有。

壬申年(1812年)春天,蝴蝶再次出现在文达公的园子里。一个画画的人祈祷说:“再靠近一点,让我把你画下来。”那只蝴蝶像是听得懂一般,落在他的衣袖上,画生仔细地观察它很久,记下它的形状和色彩。蝴蝶这才从容地张开翅膀,缓缓飞去。

本来这座园子没有名字,文达公想到董思翁的诗句以及蝴蝶,于是就将园子命名为“蝶梦园”。

同年秋天,文达公奉命离开都城,转任地方,这座园子就被其他人租下了。后来,他得知西城宅院的花园已改为花厂,没有了亭台楼阁、花草树木。他回忆起往日芳园花丛的景况,翩翩飞舞的仙蝶,就宛如梦境一般。@*#

(据《天咫偶闻》卷五)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