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统突换总理 恐酿宪政危机

【新唐人2018年10月27日讯】周五,南亚岛国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突然宣布,撤换现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不过,维克勒马辛哈拒绝卸任,观察人士担心,此事可能引发,斯里兰卡的宪政危机。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周五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任总理。当地电视台播出了拉贾帕克萨宣誓的画面。

拉贾帕克萨曾于2005年至2015年间担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持亲北京立场,他将斯里兰卡带入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导致国家背上沉重外债。在2015年的总统大选,拉贾帕克萨因败选,未能连任。

消息公布后,拉贾帕克萨的支持者走上街头庆祝。但被撤换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随即发表声明,拒绝卸任。

遭解职的斯里兰卡总理 维克勒马辛哈:“我的总理职位来自宪法第42条,并符合宪法第19修正案。我仍得到(议会)多数支持,因此我会继续担任总理,并履行总理职责。”

根据2015年通过的宪法第19号修正案,总统只有在现任总理失去资格时才可以将其撤换。观察人士担心,本次事件将引发斯里兰卡的宪政危机。

有斯里兰卡民众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总统不应该绕过议会任命新总理。此举让斯里兰卡在全世界面前蒙羞。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