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玛翻车事故 司机自承关闭ATP 法院裁定50万交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3日讯】台铁普悠玛列车21日发生翻车出轨不幸事故,至今共208人死伤,包括18人死亡、190人受伤。宜兰地院漏夜开庭,今(23)日清晨裁定司机员尤姓男子以新台币50万元交保。

宜兰地检署昨天晚上10时39分左右,依业务过失致死罪嫌,有串证、逃亡之虞,向宜兰地方法院声请羁押禁见驾驶列车的尤姓司机。

主任检察官江贞谕表示,经检察官讯问以及勾稽卷内部分事证,认为驾驶员犯罪嫌疑重大,加上他的说法跟卷内事证及证人的说法显有不符,认有串证之虞;再加上这种案件,依据社会常情及卷内的个人陈述,检察官认为尤姓司机员有逃亡之虞。

不过,宜兰地方法院审判长黄永胜受访表示,合议庭开庭后,认为检方主张尤姓司机员有串证之虞不成立,也认为以重保、限制出境、出海,就足以保全后续侦查审理的程序执行,因此驳回检方声请。并裁定尤男以新台币50万元交保。

司机关闭“列车自动防护系统”

有记者问到,从卷内资料来看,案发时列车时速为何?尤姓司机员是否有关闭“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以及关闭原因?

黄永胜指出,依据检方提出的证据显示,被告超速部分犯嫌重大;被告承认在大溪站附近把ATP关掉,后来就没有开启,而根据证人的说法是说,如果驾驶员关掉ATP系统后,在到达下一站,应该要重新启动;根据检方提供的证据显示,案发时的车速约时速140公里。

黄永胜接着说,尤姓司机员担任驾驶员有5年的时间,对于该路段限速,在职务上应该明了,而根据尤的说词,仪表板显示的时速为82、83公里,但这部分跟卷证资料所显示的行车纪录时速显然不符,检方已掌握相关证据。

据交通部铁道局网站,列车自动防护系统(简称ATP系统)是利用铁路沿线的号志设备与轨道上的信号传输设备,以电子信号与列车进行传输,监控列车的行驶状态,并依据列车“前行距离”及速度持续监控,确保列车不会越过“可移动范围”的终点。


宜兰地检署侦办
台铁普悠玛列车出轨事故,认为尤姓司机员(前)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证、逃亡之虞,向法院声押禁见;宜兰地院23日清晨裁定尤男以新台币50万元交保。尤男交保后,面对记者提问,不发一语。(中央社)


据了解,此前,台铁曾表示,尤姓司机有5年驾驶经验,且担任运转副主任职位,是需要具有相当资历且表现很好的才能担任,因此操作上无庸置疑。

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21日下午4时50分于苏澳新马车站出轨翻覆,全列车出轨,座椅移位歪倒,多个车厢变形堆叠严重,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伤。并造成东部铁路交通瘫痪,22日已单线抢通。

台铁表示,事故路段预定在24日中午之前修复完成,恢复双向通车。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