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可能不用补牙了 研究:让蛀牙借力再生很简单

如果不注重口腔清洁,难逃牙茵斑的侵蚀。牙齿蛀了就要及时补牙,否则可能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险。那么,有没有不用补牙,就让它像蜥蜴尾巴一样自己长回来的方法呢?一项研究发现,一种用于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物,竟可以使牙齿再生。以后可能不用再补牙了!

牙本质位于牙齿表层的珐琅质下面,是构成牙齿主体的微黄色组织,其中有无数的小管连接到牙齿中央的软组织——牙髓。如果不注重口腔清洁,难逃牙茵斑的侵蚀,形成蛀牙

目前蛀牙可以用树脂、合金等材料填补,但这些毕竟是“外来物种”,无法和牙齿融合。如果补牙时间久了、用牙不当或者医生没有填补好,补料仍可能磨损、掉落,再度导致蛀牙,严重的就要拔掉。

一项登于《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显示,其实,我们的牙齿本身具有再生能力,但效果有限,只能长出很薄的牙本质,修复微小的孔洞。但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发现,一种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物,可以促进牙本质再生,帮助修复蛀牙。

研究人员发现,Tideglusib药物可以攻克抑制牙质生长的糖原合成酶激酶-3(GSK-3),活化牙髓中的干细胞,使其长成牙本质母细胞,促进牙本质的生成。

该研究的领衔作者、伦敦国王学院牙科院系教授保罗·夏普(Paul Sharpe)表示,让牙齿再生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非常适合用于大蛀牙的天然修复,它既能重塑牙本质,还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髓。

研究人员拿小白鼠做实验,先将它们的牙齿钻出孔洞,把浸有阿兹海默症药物Tideglusib的可降解海绵塞入孔洞中,之后用牙齿粘合剂将孔洞封上。因海绵是由骨胶原制成,6周后会自行分解消失。这时,新的牙本质也已经悄然生成,自行修复填补了孔洞。

这种新方法虽然不能让病人完全避开牙医的“钻头”,因为牙齿坏掉的部分仍需要人工移除,但却可能会让病人失去的部分牙齿重新长回来,令人兴奋。

不过,目前这种方法对人类是否有效还未得知,因为比起小鼠,人类的蛀牙孔洞要大得多。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用大老鼠进行实验,如果成功的话,就可能会在病人身上做临床实验。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