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沪指跌破“股灾底”对中共意味什么

10月11日,A股史上新增一个关键交易日:沪深两市开盘双双跳空大跌,午后继续无量下跌,终场收盘,沪指不但击穿2,638点“股灾底”,而且失守2,600点关口,再创新低。

A股今日大跌,导火索首先是受美股暴跌影响。

至于美股本波抛售走势,市场多重解读:从最表面来看,是美股禁不起联准会(FED)持续升息威胁。进一步看,是第四季度前两周在历史上通常都偏空,本波重挫有80%跟技术性有关,外部利空仅为20%。再进一步看,是股市冲高后(投资人获利了结操作)进入修正行情(学界定义是从过去52周的高点往下拉回至少10%),尤以攀高跌重的科技股为主。

据美媒CNBC报导,如标普500指数涵盖的505档成分股中,已有66%或332家公司从52周的高点跌落10%或更多。而分析师指出,三分之二的成分股进入修正领域,对市场来说是健康的。

此前报导,自中美贸易战以来,引发各界担心或成2008年金融风暴前奏;8月份新兴汇市货币齐贬,投资人又忧虑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将恶梦重演。一旦美股崩盘风险被诱发,全球股市跟着一片惨绿。

不过,美股已经展现乱世独强实例,财经媒体引述Datatrek Research共同创办人Nicholas Cola报告指出,1982至1996年间,标普500指数只有一年总报酬为负,这15年间每年平均总报酬达17.2%。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至今,美股没有一年亏损,每年平均总报酬为15.5%。

所以在全球金融规律里,虽怕美股打喷嚏,但美股涨或创新高表现,对于全球股市也会带来一个提振,因此美股跌或涨,其它股市也会跟跌或跟涨,唯有A股只跟跌,不跟涨,甚至每次下跌都比其它国家股市还跌得多。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美国在全球股市也是领先地位。全球60家主要证券交易所,据Virsual Capitalist网站2017年发布的数据,规模最大的是纽约证交所,仅纽交所一家市值,就约占全球股票市场的27%,比倒数50 家的市值总和还要大。

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A股却是全球表现很逊色的股市,长年敬陪末座。2008年美股道指从6,000多点大涨到今天2万6,000点,而A股沪指则从6,000多点下跌到今日的2,500多点。

经济有周期,股市有涨跌,都很正常,但是中美股市一强一弱,一目了然。美股十年持续大涨,A股则是十年一路大跌。

中共总是宣称“经济稳中向好”,股民则回敬“领跌”世界的A股证明这句话的“假大空”。这与其说是股民对中国经济股市失望,不如说是对中共的不满和厌恶。

中共对股市亦如同任何一个领域的“维稳”,担心的情况其实不是数字本身,而是政权,死保的不是指数,而是政权。然而也像任何一个领域的民怨,股市投资人对共产党的抱怨是越来越大且毫不隐瞒。

中共天天拉抬、拼命支撑2638点,岂料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甚至一日双破底部。时候到了中共政权一夕解体,也是完全可以预料的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