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孟宏伟最后放出的那把“刀”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北京被纪监委拘押,这个身兼两要职的“大人物”在最后时刻发给妻子的那个刀的图片,留给了外界无尽的遐想。

有分析认为,刀图可能发自他人,因为孟宏伟在纪委人员管控之下,不可能发出信息。

其实不见得是这样。

孟宏伟在WhatsApp给妻子发出“等我电”的信息是傍晚的6:26分,较大可能是他下飞机前觉察到了异常,但还没太确定;4分钟后的6:30分,孟发现确有个牢笼在等自己的时候,再通话报信已来不及了。

之所以发刀图,既是因为刀的表情在WhatsApp里只需要两三下手指动作就可调出,也是因为孟可能觉得,实在不能在WhatsApp里给纪委留下内幕文字作为“罪证”。

WhatsApp在中国是被封杀的,除非孟因其特殊身份在翻墙上有豁免,否则很大可能,孟的“飞刀”是在下飞机前发出。孟宏伟夫妇用WhatsApp密聊,而非中国最流行的微信联系,这只能说,身为公安部高官的他,对微信的监控本性是鸡吃放光虫——心知肚明。

孟妻Grace Meng选择公开发声,这是自保的选择。但很多人也注意到了,仅给外界留下背面照的她,背影显得很年轻。而孟宏伟已经快65岁了。

在中国大陆,女性没有随夫姓的习俗,如果是孟宏伟的结发妻子,这把年纪了很难想像还会取个Grace的外国名字,加上Grace Meng声称要保护“年幼”的孩子,以及她用的iPhone手机的鲜红色时尚外套,这种种迹象都表明,她确实比孟宏伟年轻很多。

这一点,容易让人想起周永康曾在央视任职的年轻二婚妻子贾晓晔。而周永康当年任公安部长时,正是孟宏伟的顶头上司。

值得玩味的另一个例子,是前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原配、号称“于姐”的于丽芳。苏荣的家族式腐败,与这位“于姐”从中穿针引线有莫大关系。苏荣的所作所为,于丽芳基本上都是知情人,甚至就是那只白手套,所以当纪委抓住了“于姐”,苏荣基本上就完蛋了。

但是,“时尚生”贾晓晔与“老江湖”于丽芳却大有不同。尽管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同时,贾晓晔也以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囚9年,但实际上,对周永康参与的各种密谋,与周亲而不密的贾晓晔很可能只是“局外人”。所以我们才看到,当局打周老虎寻找突破口时,拳头都落在了周的秘书帮和石油帮身上。

总而言之,孟宏伟在最后关头虽然得以放出了那把“刀”,但刀的余劲只怕有限。年轻的孟妻虽然没有“于姐”的油滑和瞻前顾后,敢于走到聚光灯前喊出“克服恐惧,走向对历史真相、正义和责任的追求”,但如果她虽是孟宏伟生活上的伴侣,却是孟工作上的“外人”,我们就很难指望她可以把这把刀变成力度大得多的长矛,在中共政权上扎出一个大窟窿。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