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拆解范冰冰案:涉党内权斗 为贸战补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5日讯】喧嚣多日的中国影星范冰冰偷税漏税案,以近9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款结案,再度引起舆论关注。港媒分析,北京或借整顿娱乐圈敲打背后的利益集团,要他们与最高当局“共克时艰”,同时也为贸易战下节节下滑的经济补镬。

香港《苹果日报》10月4日文章指,对于偷漏税严重的中国大陆娱乐圈,范冰冰案具有典型的震慑意义。而中南海权斗传闻甚嚣尘上,该事件也很容易被猜测或涉中共权力斗争。

文章称,中国娱乐圈背后多涉及中共军方前高层家族,例如华谊兄弟老板被传是军二代,保利华亿传媒总裁也有军方背景,特别是涉及中共前常委曾庆红胞弟、“文化大亨”曾庆淮的利益。

因此,外界很容易联想,北京当局整顿娱乐界,明显在敲打这些利益集团,要他们在当前的经济危局中“不要添乱”,而是与北京“共患难”。

另外,当局借重罚范冰冰威吓娱乐圈补缴税款,同时追究税务机关相关人员的责任,加上国税地税体制改革,显示税务部门要立威,迫使全国税务系统下狠手查税,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而下滑的经济补镬。

新华社日前报导,范冰冰因“阴阳合同”行为涉及逃漏税,被处罚补缴税款及滞纳金、罚款共8亿8394.6万元,若在限期内缴清则可免于追究刑责。范冰冰随后也第一时间发出道歉声明,表示会努力补缴罚款。至此,范冰冰案基本尘埃落定。

对于范冰冰免于刑责,舆论界有很多争议。有媒体指出,不追究刑事责任符合中共法律,范冰冰的“免死金牌”,就是2009年对《刑法》201条“逃避缴纳税款罪”的修改。

根据修改后的条款,对于逃税金额巨大的嫌犯,如果只是“初犯”,则只要补缴“应纳税款”,就可以“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2009年时虽然是胡锦涛当政,但江泽民还在“垂帘听政”,“闷声发大财”仍在大行其道。此时政法系统修改刑法,为逃税者网开一面,也给江家旗下贪官、包括江的铁杆曾庆红家族捞取利益提供了方便。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