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治下 私营经济不退场就没好下场?

【新唐人2018年10月03日讯】近期,中共国有资本大规模进入上市的私营企业,舆论认为这是中共扩大国企规模,试图把私企国有化。另据高盛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倒债潮创新高,而且几乎都是私营企业。而中国经济疲软更让私营企业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

今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教授周新城发表文章:“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9月下旬,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他在“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的会议中表示,“民营企业要让员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两人一搭一唱的结果,让“国进民退”的话题更加白热化。据了解,今年以来至少有21家民营企业向国企出售大量股份,其中10家民企的最大股权因此被国企掌握,形同被收归国有。

外界质疑,这是不是政府要消灭私营企业,或是要活生生硬抢走民营企业家的奋斗成果?

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分别在考察时,提到中国民企和国企的发展,但外界解读,这是对“国进民退”恐慌的“策略性回应”。

旅美大陆企业家胡力任分析指出,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内外夹击,没有人会有永续经营计划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本身就是在国家制度变化的情况中,产生与逐步发展起来的。

旅美大陆企业家胡力任:“(中共)政府可能觉得有风险,因为很多民营企业现在赚了钱,他们有的老板可能有点思想了,得到的讯息比较多了,他们就不乖巧了,然后可能对整个政治产生了一些缝隙,现在很多地方要加强党的教育,把很多大的民营企业成立党支部,这是他们的一种手段,他们要想办法控制民营企业的思想。”

胡力任认为,中国所有的民营企业家都是在高风险中,求得的生存,积累的财富。现在整个国家政治导向变化,使得企业家的风险增加了,大家都会担心未来中国的政治走向,有可能成为全民恐慌。

胡力任:“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这个想法,或者有的已经跑出来了,他们把国内的资产,就是能够套现的就想办法套现。我觉得民营企业做老板的是越做越聪明,越做越能看清整个社会形况。因为中国整个社会环境是很差的,那么本来他们也考虑到,自己的小孩将来成长了以后回来接,但是现在想想,没有这个必要了,为什么呢?因为风险太大了。”

胡力任表示,中国企业生产成本每年都在增加,税收、人力资源、资金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不断的增加都是压倒企业的巨石。政府对企业的控制力将越来越大,中国的民营企业几乎已经穷途末路。在中国,任何民营企业都已经成为被任意宰割的羔羊,一切都以政治为主导的中国企业家都只能成为流星。

在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将收缩,担心中共领导人可能牺牲民营企业来支持国有企业。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困境,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前,早就存在了。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中共)政府的有形之手配置资源,导致了我们的腐败,导致我们现在民营企业的困难,导致我们经济增长严重下滑。我们政府是弃产能、弃杠杆这两个问题,直接用政策来掏空市场,导致一个不公平的结果。权力配置资源的结果依然倒向权贵阶层,因为不是公开透明。”

今年以来,中国富商不是客死异乡,就是财产充公,锒铛入狱。如今又传出马云的极速裸退。

外界担心,在中共的统治下,民营企业难道只能像韭菜一样,任意被中共权贵们收割吗?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