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达成贸易协议 美加继续谈判

【新唐人2018年09月01日讯】新闻周刊(643)经过一年多的会谈,8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已经与墨西哥达成非正式贸易协定,来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不过,周五结束的美国与加拿大的谈判没能达成协议,双方将在下周三重启谈判。

美墨新协定,意味着1994年美加墨三国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面临彻底的改革。

美国总统 川普:“一开始,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所有不同的阵营,不同的派系,以及复杂性。 但我们让它更简单,更好。 对两个国家都更好。”

美国贸易代表透露,新贸易协定消除了美墨两国在汽车、能源等领域的关键分歧,包括新的原产地规则,鼓励制造商从北美购买产品和生产材料,要求75%的汽车配件在美国和墨西哥生产。

美国总统 川普:“对于两国的制造商和农民来说,对所有工作的人来说,这个协定都是非常特殊的。它是一个很好的交易,也是更公平的法案。”

川普还表示,鉴于长期以来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受到的损害,NAFTA这一名称已经有了负面内涵,他希望把新协议命名为《美墨贸易协定》。

美国国会已经准备在90天内正式签署这一新协定。

8月31日是川普政府为美加贸易谈判设定的最后期限,但最终没能达成协议。

目前,美加的最大分歧,在于能否废除原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有关“反倾销仲裁机制”的章节。该章节规定,当发生跨国贸易纠纷时,需由双边仲裁委员会共同解决。此前,川普政府提出向加拿大软木等产品加征关税时,加拿大就依靠这项条款掣肘美国。

此外,加拿大对美国乳制品的超高关税,也是川普政府努力改变的内容。

原本已有消息称,加拿大有意以降低乳制品关税,来换取美国保留“反倾销仲裁机制”,但彭博社向《多伦多星报》泄露川普私下讲话,说谈判“完全由美国说了算”,成为当天谈判破裂的导火线。

川普再度批评假新闻媒体没有职业操守,同时相信加拿大清楚并理解美国的立场。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表示,仍有希望达到三赢。

加拿大外交部长 方慧兰:“我们已经谈了一年多,这个非常重要的谈判。还没有达成一致。我们知道可以达成‘三赢’,并为之努力。各方的良好愿望加上灵活性,我知道我们能够达成协议。”

周六,川普连发推文,重申公平贸易。

推文说:“没必要非要把加拿大纳入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别忘了,北美自贸协定是美国签署的最糟糕协议之一。美国丢失了成千上万的生意及数百万工作机会。根本就不应该签它。我们会签新协议,否则就回到北美自贸协议之前。”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双方下周三还将举行会谈。如果后续谈判成功,加拿大仍可加入新协议。

撰稿:梁东 剪辑:杨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