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国有化?大陆私营经济正面临全方位挤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3日讯】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中国“私营经济退场论”也日益引发私营民企惶恐不安。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民间越来越担忧中共恐将“私企国有化”。

上周一(24日),美国开始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引发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9月下旬,中共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在“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会议上表示,民企要“让员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因邱小平是副部级的高官,这番言论惹来不少抨击和质疑:是不是中共要消灭私营企业,或是又要活生生硬接管民营企业。

此前,9月11日,号称金融界名人的吴小平在网上撰文说,私营经济已经完成公有经济阶段性历史重任,下一步私营经济“不宜继续盲目扩大”,提倡采取“公私混合制”经济。

此番“私营经济退场论”当时也引发舆论哗然,不少民企经营者猜测,吴的言论是不是在释放高层的意图?

两天后(9月13日),中共官媒《经济日报》援引习近平“两个毫不动摇”的论述,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批驳吴小平的文章。

不过,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尽管文章遭到强烈反对,甚至是来自官媒的抨击,但文章并没有被马上删除,就是政府想要“试水”、试探民意的标志。

谢田说:“在中国,政府不希望人们听到的信息就不会存活,这些信息一在网上、微信上出现,就会立刻被删除”,“但这件事,这个人的呼吁,在网上停留了很久。”

同时,谢田也指出,如果中共实践这条路(指“私企国有化”),中美两国冲突将可能再度升级,因为这与川普(特朗普)总统的想法完全相反。“这只会鼓励川普继续下一步,再对价值2670亿的商品征税。”

“私企国有化”引发担忧 北京“灭火”

“私企国有化”的说法越来越引发民企担忧。消息传入中南海后,习近平和李克强被迫发表讲话“灭火”,公开宣称支持民营经济,试图安抚民间企业。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9月27日在辽宁考察时重申:当局“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但不要国企或搞小国企的论调是“错误的”;习并强调,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

而李克强也于同一天在浙江考察时声称,还会推出更多政策,给民营企业更良好稳定的市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吕随启表示,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将收缩,担心北京当局“可能牺牲民营企业来支持国有企业”,因为国企享受的指导地位,在中共体制下应该不会改变。

台湾经济研究院学者邱达生(Darson Chiu)则表示,“无论是把私企国有化,还是扩大国企规模,都是为了加大(中共政府的)控制,”从中共的角度而言,“扩大国企规模会使‘增强计划经济’和‘规避风险’变得更容易。”

大纪元经济专栏作家何坚分析说,北京正在利用“明枪”(将企业家入罪)、“暗箭”(用各种行政手段让民企倒闭)和“软刀子”(加重民企税务和社保支出的经济政策)三大手段,加速吞噬民营经济。所谓“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也被认为是变相的国企兼并民企。

中共国企的痼疾和中国当前的经济困境

中共国企长期在利润丰厚的领域享受垄断地位。不过,国企浪费资源、低效率等痼疾却长期存在。国有企业占有国家70%以上的资源,却创造不到3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而中国民间私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创造了50%以上的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因此,国内外许多人认为,中共国企是中国经济的拖累、是自由贸易的障碍。

从今年4月美中双方发生贸易摩擦以来,大陆的股市、汇市、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等纷纷下挫。中央社报导,只4月到7月四个月的时间,大陆股市暴跌了27%,几乎跌到4年来最低点;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已经降低了10%,一度逼近7元。

工业增长连续4个月减慢;被称为“三驾马车”的出口、消费和投资亦出现了断崖式下降。今年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只增长了5.5%,这是26年来的最低点,比去年下降了2.8%;此外,中国经济面临大规模的政府和公司债务,以及不断紧缩的流动性。这些都严重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增长。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