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王岐山的无奈也是北京当局的无奈

几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现任中国国家主席王岐山在今年春天会见海外访客时,自曝通过看美国电影《意外》后,部分了解了川普(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想什么。

《意外》是2017年颇受好评的电影,并斩获了今年金球奖的几个奖项。影片讲的是密苏里州小镇上的一个叫蜜儿芮德的女儿被谋杀,但几个月过去,警方都无法找到凶手。蜜儿芮德于是租下镇上的三块大广告牌,写上挑衅的字眼质问小镇警长表达心中的愤怒,也借此逼迫警方采取积极行动。而围绕着这一核心内容,影片还描写了当今美国社会的各种问题:种族问题、警察对黑人施暴、嘲笑侏儒和红发、共产党的罪过、神父性侵男童、家暴、美军军纪紊乱、歧视墨西哥、公权暴力等。

或许正是影片直视美国社会各种问题,才让王岐山明白了自己此前之问“川普是一个偶然现象,还是一个趋势?”的答案,多少明白了川普当选并非如此前所认为的是“意外”,而是因为其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那就是中下层美国人业已厌恶了美国建制派精英们罔顾美国利益的做法,他们选择支持川普,正是因为他敢于说出他们的心里话,敢于挑战建制派精英。

2016年,在选情尚不明朗时,《今日美国》的一名记者曾深入美国各州,探访了川普的支持者,发现川普的支持者包括多个职业领域的人,如卡车司机、水电工、推销员、股票经纪人、房产中介、珠宝商等等。他们从川普身上看到了自己。来自印地安那州34岁的房产中介亚伦·威尔森(Aaron Wilson)就表示,自己支持川普是因为他说出了他们想说但不敢说的话,如在社会福利、移民及种族议题上。而有更多的人认为,川普能够使他们找到工作,相信川普能带领美国重返美好时光。

有着强大美国民意基础而被选上总统的川普,也没有辜负选民们的期望。上任一年多来,在多个方面成绩斐然,国内美国经济上扬,失业率不超过4%,美国人信心大增;国际上向推行不公平贸易的国家、尤其是北京政权开火,向朝鲜施压迫使其同意弃核,制裁伊朗,消灭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而川普从政治、军事、经济、网络、人权等多个领域将矛头指向北京,让北京高层方寸大乱,至今都无法寻找到有效应对之策。

而对经济领域熟悉且有着诸多美国“老朋友”的王岐山,曾被外界认为将在中美贸易战中扮演重要角色,但迄今为止,王岐山在贸易战中的角色仍不十分清楚。

一方面,他没有公开介入中美贸易谈判,而其公开的活动大多是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履行其“副主席”的职责。

另一方面,他仍十分关注中美贸易战。在今年初,王岐山会见了美国商界人士,借此了解川普和其走向。8月24日,在中南海会见日本、自民党众议员野田毅率领的日中协会代表团时,王岐山首次就贸易战表态,称中美产生摩擦是极为自然之事,不认为这是贸易战,并透露正在分析美国国内局势及背景,以展开应对。但上述内容并不见诸于大陆媒体。

此后,仅仅在不到一个月的9月17日,王岐山又主动邀请两个由华尔街人士组成的美国高级代表团到京会面,探讨化解中美贸易战的可行之道。会议上,王岐山表示,中美贸易战没有赢家。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王还在此次会晤华尔街高管时暗示,他对于掌握川普有困难。

王岐山在贸易战中角色的模糊,给人的感觉就是无奈。可以想见,一直隐身在幕后的王岐山,对于美国国内的局势和川普的动向,应该每时每刻都在关注、分析,寻找对策。但分析的结果却并不乐观,其对自己出山主导贸易战同样并无太大信心,原因在于:

一、王岐山的美国华尔街老朋友们已被川普边缘化,无法左右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

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时期,华尔街向总统的建言都得到了一定的响应,而到了川普当政的当下,华尔街在华盛顿的影响力降到低点,而北京希望通过这一管道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可以说是此路不通。

二、王岐山的美国老朋友们和“亲华派”们,因为北京的食言,现在也不愿意出头为其说话。

在9月16日北京召开的重量级会议中国发展高层秋季论坛专题讨论会上,亲华的美国前副国务卿、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分别直言不讳地向北京发出了警告。

佐利克坦言:“我在过去10年观察到的美国和其它国家以前非常支持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现在变得越来越沮丧。”原因就在于北京当局的强制的技术转让,对知识产权的窃取等。他坦言,以前的商界是非常支持中美关系的,现在他们已经不再扮演这个角色了。

欧伦斯则称,通过其近些年与政府、智库、媒体、学术界打交道的经验看,美国已经出现一种共识,那就是“以前曾经支持中国的一些人士现在都沉默了”。他并以美国商界为例,指贸易战在商界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因为“人们感觉到他们没有受到公正的待遇”,中国并没有“履行当初的承诺”。美国商界对中国失望了,被分裂了。既然各界都认同中国没有履行承诺,所以现在没有人站出来为中国说话。

在王岐山的老朋友看来,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北京信守承诺,开放市场,降低关税,保护知识产权等,而这些王岐山即便认同,却未必得到中共内部的认可。

既不完全了解川普,也无管道直通川普,更无美国老朋友挺身而出,王岐山的处境确实尴尬,其在贸易战中的无奈也就可以了解了。而且王虽然深得高层信任,但若贸易战涉及到政权存亡之际,其应该只有建言的权利,并无决定权。在最高层仍抱残守缺,不愿改弦更张的情势下,王岐山所做十分有限。自然,王岐山的无奈折射的也是北京当局的无奈,无奈的北京当局提出要人民共克时艰,要自力更生,结果又会怎样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