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搞笑诺贝尔奖”医学教育奖 日医师当场DIY大肠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5日讯】坐云霄飞车可加快肾结石排出?医师可以替自己照大肠镜?这些看似滑稽又荒谬的研究,都是第28届“搞笑诺贝尔奖”的得奖研究。颁奖仪式近日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获奖者可获得10兆奖金。

“搞笑诺贝尔奖”与正式诺贝尔奖一样有分和平奖、经济学奖、文学奖等。

本次“医学奖”的研究是泌尿科医师发现坐云霄飞车有助于肾结石排出。密西根州泌尿科医师瓦廷格(David Wartinger)表示,研究的灵感来自他的病患,因病患到迪士尼度假回来后肾结石竟移位。为了解这个状况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他设计了一个塑胶模型和人造肾结石到乐园中乘坐云霄飞车,发现游乐设施中有“上下”和“左右”晃动的过程对排出结石最有效果。

“医学教育奖”得主是日本小儿科医师堀内秋良(Akira Horiuchi),他因研究坐着照大肠镜获奖。他表示,日本人很害怕大肠镜检查,但大肠癌的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他想藉比赛,告诉大众不要害怕照大肠镜。

英国考古学家柯尔(James Cole)则荣获“营养奖”,他因为对食人族很感兴趣,进而研究人肉和其他牲畜的肉哪个比较有营养,他发现其实人肉并不比其他肉有营养,食人族并不是为了更营养才吃人的。

今年较具代表性是“经济学奖”得者,研究团队证明用虚拟巫毒娃娃“报复上司”。“报复上司”研究由加拿大劳雷尔大学的助理教授梁涵予(Lindie Hanyu Liang,音译)与其他学者研发。她们还准备了虚拟巫毒娃娃,让受气的属下可以用尽方法发泄,“他们的确觉得心情好多了……他们觉得不公道的感觉消失了。”

其他获奖研究还包括“考古学奖”的得主研究团队在动物园里观察后发现,黑猩猩会模仿人类的动作,就跟人类会模仿黑猩猩的动作一样。还有唾液是否可当成是清洁剂,澳洲团队发现买高科技产品的人都懒得看说明书等。

搞笑诺贝尔奖由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鉴》(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举办,由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颁发奖项,获奖者可获得等同没有价值的10兆津巴布韦元以及一张手写证书及简单的奖座。

获奖者还可以上台公开发表演讲,但限时1分钟,若没说完会有一名8岁“抱着布偶”的甜普小姐(Miss Sweetie Poo)向你喊道:“拜托别说了,我听得好无聊”来打断得奖者。

今年的典礼主题是“心”,得奖者除了会获得心型奖座,还能和“心先生”、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特(Oliver Hart,音同 heart))握手。正宗的诺贝尔奖将于10月1日起陆续颁发。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