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又出《办法》 严控网络宗教信息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讯】中共宗教事务局周一发布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通知。观察人士表示,这显示在新的一轮寺院挂五星旗,教堂拆十字架行动的同时,当局还将管制延伸到网络。

中共宗教事务局9月10号,发布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一个月内征求社会反馈意见。

根据这一《办法》,除非得到官方发布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否则团体和个人在中国大陆的网站、软件、论坛、 博客、直播、公众号、聊天工具等媒介,不能自由发布任何有关宗教的信息,包括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形式。

美国“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开放,人们在网上自由表达自己的宗教观点,这不应该由政府来衡量。

美国“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哪些是正确的言论,有些错误的言论,从基督教的角度来说是教会自己来认定它。与这个共产政府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因为作为一个世俗的政府,它没有资格去判断某一个信仰是正确的,或者是错误的。因为它只是一个世俗的单位,它没有任何这种属灵的权柄去管理宗教。”

《办法》还特别强调,境外组织或者个人和他们在境内成立的组织,不能在中国互联网传播宗教信息。

刘贻:“其实就是为了让国内的信徒和海外的宗教团体完全的割裂开来。如果这个《办法》确实实行的话,那大陆可能有五分之四那种互联网的网站都要被关闭掉,因为大多数都是属于个人的,或者播放的是一些境外的内容。”

为何中国的信徒们会自发从海外寻找宗教信息,并转发?刘贻牧师表示,因为国内的那些牧师讲道很多教众都不愿听。国内官方的宗教人士都有一个许可证,他们所讲的东西都必须符合中共的宣传。

刘贻:“他们所有的教职人员都有一个许可证的,需要申请的。当然它这个申请的条件是很苛刻的,那么首先你当然必须要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这样的人,在政治上是它所放心的,那么它会发这个许可证。这些人,他们肯定都是为共产党说话的。”

而这次出台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也有类似的规定。第三章第十五条的(一)就规定,不得利用宗教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等。

刘贻牧师表示,在一个正常社会里,宗教团体和政治有一定的距离,不可能去颠覆国家政权,只有中共反复强调这一点。

刘贻:“我认为并不是宗教团体要去颠覆这个政权,而是当这个政权对于宗教团体进行压迫的时候,它连宗教团体想要有一点抗争,想要有一点在压迫当中的呼吁,它也被禁止了。这就是它所谓的不许颠覆国家政权。”

刘贻牧师举例说,此前浙江省大面积强拆教堂十字架,有教徒拍摄现场照片传给他,结果就被扣上所谓的“泄露国家机密”罪。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表示,宗教局的这个《办法》将审查从现实延伸到了网络。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推出这样的规定就是对人们精神世界再一次的践踏。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告诫人民,你对你自己精神灵魂上的净化是完全没有空间的。这也就足以证明,中共它发现人民已经不信仰马列主义,自然就会选择其他的宗教作为自己的精神上的依托。中共也非常的害怕。”

党媒仍声称这个《办法》是为了保障宗教人士和宗教自由的法律权利。但目前又进行了一轮大规模强拆十字架的行动。上周日,位于北京、成都、郑州的多间基督教家庭教会被当局查封。而佛教的少林寺,龙泉寺里近期也被所谓的爱国和尚升起了五星旗。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