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又出《辦法》 嚴控網絡宗教信息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訊】中共宗教事務局週一發布了《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通知。觀察人士表示,這顯示在新的一輪寺院掛五星旗,教堂拆十字架行動的同時,當局還將管制延伸到網絡。

中共宗教事務局9月10號,發布了《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在一個月內徵求社會反饋意見。

根據這一《辦法》,除非得到官方發布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許可證》,否則團體和個人在中國大陸的網站、軟件、論壇、 博客、直播、公眾號、聊天工具等媒介,不能自由發布任何有關宗教的信息,包括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等形式。

美國「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表示,隨著互聯網的開放,人們在網上自由表達自己的宗教觀點,這不應該由政府來衡量。

美國「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哪些是正確的言論,有些錯誤的言論,從基督教的角度來說是教會自己來認定它。與這個共產政府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因為作為一個世俗的政府,它沒有資格去判斷某一個信仰是正確的,或者是錯誤的。因為它只是一個世俗的單位,它沒有任何這種屬靈的權柄去管理宗教。」

《辦法》還特別強調,境外組織或者個人和他們在境內成立的組織,不能在中國互聯網傳播宗教信息。

劉貽:「其實就是為了讓國內的信徒和海外的宗教團體完全的割裂開來。如果這個《辦法》確實實行的話,那大陸可能有五分之四那種互聯網的網站都要被關閉掉,因為大多數都是屬於個人的,或者播放的是一些境外的內容。」

為何中國的信徒們會自發從海外尋找宗教信息,並轉發?劉貽牧師表示,因為國內的那些牧師講道很多教眾都不願聽。國內官方的宗教人士都有一個許可證,他們所講的東西都必須符合中共的宣傳。

劉貽:「他們所有的教職人員都有一個許可證的,需要申請的。當然它這個申請的條件是很苛刻的,那麼首先你當然必須要愛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這樣的人,在政治上是它所放心的,那麼它會發這個許可證。這些人,他們肯定都是為共產黨說話的。」

而這次出台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也有類似的規定。第三章第十五條的(一)就規定,不得利用宗教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等。

劉貽牧師表示,在一個正常社會裡,宗教團體和政治有一定的距離,不可能去顛覆國家政權,只有中共反覆強調這一點。

劉貽:「我認為並不是宗教團體要去顛覆這個政權,而是當這個政權對於宗教團體進行壓迫的時候,它連宗教團體想要有一點抗爭,想要有一點在壓迫當中的呼籲,它也被禁止了。這就是它所謂的不許顛覆國家政權。」

劉貽牧師舉例說,此前浙江省大面積強拆教堂十字架,有教徒拍攝現場照片傳給他,結果就被扣上所謂的「洩露國家機密」罪。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宗教局的這個《辦法》將審查從現實延伸到了網絡。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推出這樣的規定就是對人們精神世界再一次的踐踏。想用這樣的方式來告誡人民,你對你自己精神靈魂上的淨化是完全沒有空間的。這也就足以證明,中共它發現人民已經不信仰馬列主義,自然就會選擇其他的宗教作為自己的精神上的依託。中共也非常的害怕。」

黨媒仍聲稱這個《辦法》是為了保障宗教人士和宗教自由的法律權利。但目前又進行了一輪大規模強拆十字架的行動。上週日,位於北京、成都、鄭州的多間基督教家庭教會被當局查封。而佛教的少林寺,龙泉寺裡近期也被所謂的愛國和尚升起了五星旗。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