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甲醛教室频现 触动社会敏感神经

【新唐人2018年09月07日讯】目前正值大陆开学季。各地频频曝出“甲醛教室”和“甲醛宿舍”疑云,触动大陆社会敏感神经。甲醛的危险,有关部门和校方不会不懂,但为何一再允许这样的事情上演?

9月3号是大陆新学期正式开学第一天,深圳南油小学近千名学生集体缺课,其中10多个班级缺勤率超过80%。原因是家长担忧新校舍甲醛超标、装修污染。

家长向媒体反映,新教室味道大,前几天在打扫教室卫生过程中,有家长及学生都出现胸闷、头晕、呕吐、流鼻血、过敏等反应。个别家长带来空气检测仪器,结果显示空气“严重污染”。其中甲醛浓度指标超出相关国家标准。

不过,南油小学校方表示已在家长见证下,由相关公司做过两次检测,空气质量合格。

无独有偶,西安交大阳光海蓝城小学刚开始投入使用,就有多名学生出现不良反应,9月3号至少有33名学生没去上课。

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教授:“(甲醛)它是刺激性很强的化学品,对呼吸系统,跟对眼睛都是刺激很厉害的。甲醛还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是致癌的物质。如果是长期的吸入就有一个致癌的风险的。如果说你闻到那个很刺激的味道了,那肯定就不合适了。就是你闻不到,味道是没有了,你还得量一量,看它浓度是不是比较低了,才能够安全。”

2016年,大陆26岁女演员徐婷疑因甲醛罹癌过世。

今年7月,一名阿里巴巴员工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死亡,让他生前租住的自如房,以及甲醛的危害,再度成为公众话题。

甲醛教室、甲醛宿舍在当下中国极为普遍。此前多地都曝出类似案例。

仅9月1号一天,就有西安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几百名学生缺课、湖南耒阳市数千名家长大规模维权抗议。主因之一都是家长担心甲醛超标。

但有关部门和学校似乎对此长期不重视。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你像基础学校它的校长,装修或者添购设备,它形成了一个小圈子的供应体系,一些事情并不是市场化。采购包括装修这一块基本上都成为他们贪污的工具。一般他们都在小圈子之内招投标决定的,有些完全你不用招投标。基本上都是内定了的事情。所以供应商为了降低成本,获取更多的利益去行贿,所以在环保,关系到学生身体健康的事情上,基本上就不予考虑了。”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认为,这些年各级学校出现这么多问题,根源还是在于制度的腐败。他说,中共就是以贪治国。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疾患。它就像一个大肿瘤,一旦去除,共产党这个体系就死了。

有民众留言说,每个家庭都珍爱自己的孩子,可共党各权力部门却如同土匪一样的漠视孩子的健康和生命。

连中共官媒《光明网》都忍不住发文称,别把孩子当作吸附有害气体的“绿萝”,甲醛教室极易触动社会敏感神经。文章认为,深圳南油小学校方表示已经做过两次“合格”的空气检测,但这不代表没有室内污染。很多孩子出现不良反应,学校不应用“技术化话术”回避。学校安全必须以每一个小朋友安全为底线。另外,目前还没有针对中小学生体质的特殊室内空气检测标准,但并不代表不需要,这些是否能够写进国家的强制性标准中呢?

而网易去年曾转发文章“为什么外国一般不存在室内甲醛污染?”,指出中国装修污染危害人体健康事件居高不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中国建设部对室内空气环境甲醛浓度设定的安全标准值偏低,以及中国人造板环保标准偏低。以刨花板为例,中国标准中E1级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9mg/l00g,约为美国相关标准的1千倍。

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教授提醒,大陆的甲醛超标问题经常有,作为个人来讲,通风一定要做好。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田振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