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兴后尘?美企申请调查大疆无人机侵犯专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中美贸易战面临进一步升级之际,大陆一家生产、研发无人飞行器系统的品牌公司,日前再被美企指存在侵权行为,并要求美国相关部门启动调查。

根据中共商务部公告显示,8月30日,美国公司Autel Robotics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英文:Da-Jiang Innovations,简称DJI)及其关联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无人机及其组件(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并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及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美企Autel Robotics是一家在美国境内设计和生产无人机的公司,规模比大疆小。Autel指控大疆无人机使用Autel的专利技术,来设计其无人机跟踪飞行路径,同时避开障碍物,以及转子组件和切换电池组的方法。

近几年,中共大量生产无人机渗透到西方国家。2017年,美、澳军方先后证实,中共利用无人机系统从事间谍活动,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ICE)驻洛杉矶办事处在2017年底的一份备忘录中,指控中共无人驾驶飞机制造商大疆(DJI),正在搜集美国敏感情报,并提供给中共政府;而中共政府则可以“利用这种情报对美国及其美国人口进行实地或网络攻击”。

早在去年8月时,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约瑟夫·安德森(Joseph H. Anderson)在一份陆军备忘录中已提出指示,“停止使用并卸载所有大疆应用程序,从设备中删除所有电池/存储介质,保护设备以待后续指令”,原因是“网络安全漏洞”。

几乎同时,澳大利亚国防军也暂时做了类似的上述指示。《澳洲人报》去年9月报导,澳洲国防军(ADF)已证实,澳洲军队对这些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也禁飞了2周,以调查其存在的“网络安全漏洞”。

大疆是全球最大的商用无人机制造商,旗下幻影(Phantom)和Mavic系列销量大。根据维基百科资料,DJI的产品其市场占有率目前高达70%,其目标客户包括各国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公司和地产商等。

早在2016年,DJI就曾明确表示,该公司会遵守中国(中共)政府的要求,将数据交给对方,与中共当局共享数据。

截至目前,大疆没有对Autel的投诉进行置评。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