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興後塵?美企申請調查大疆無人機侵犯專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5日訊】中美貿易戰面臨進一步升級之際,大陸一家生產、研發無人飛行器系統的品牌公司,日前再被美企指存在侵權行為,並要求美國相關部門啟動調查。

根據中共商務部公告顯示,8月30日,美國公司Autel Robotics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申請,指控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英文:Da-Jiang Innovations,簡稱DJI)及其關聯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無人機及其組件(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專利權,並請求ITC發起337調查及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美企Autel Robotics是一家在美國境內設計和生產無人機的公司,規模比大疆小。Autel指控大疆無人機使用Autel的專利技術,來設計其無人機跟蹤飛行路徑,同時避開障礙物,以及轉子組件和切換電池組的方法。

近幾年,中共大量生產無人機滲透到西方國家。2017年,美、澳軍方先後證實,中共利用無人機系統從事間諜活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ICE)駐洛杉磯辦事處在2017年底的一份備忘錄中,指控中共無人駕駛飛機製造商大疆(DJI),正在蒐集美國敏感情報,並提供給中共政府;而中共政府則可以「利用這種情報對美國及其美國人口進行實地或網絡攻擊」。

早在去年8月時,美國陸軍副參謀長約瑟夫·安德森(Joseph H. Anderson)在一份陸軍備忘錄中已提出指示,「停止使用並卸載所有大疆應用程序,從設備中刪除所有電池/存儲介質,保護設備以待後續指令」,原因是「網絡安全漏洞」。

幾乎同時,澳大利亞國防軍也暫時做了類似的上述指示。《澳洲人報》去年9月報導,澳洲國防軍(ADF)已證實,澳洲軍隊對這些大疆公司生產的無人機也禁飛了2週,以調查其存在的「網絡安全漏洞」。

大疆是全球最大的商用無人機製造商,旗下幻影(Phantom)和Mavic系列銷量大。根據維基百科資料,DJI的產品其市場占有率目前高達70%,其目標客戶包括各國執法部門、公用事業公司和地產商等。

早在2016年,DJI就曾明確表示,該公司會遵守中國(中共)政府的要求,將數據交給對方,與中共當局共享數據。

截至目前,大疆沒有對Autel的投訴進行置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