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评论搞砸美加谈判? 川普批不实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1日讯】周五(8月31日),一家加拿大媒体报导称,川普私下侮辱性地评论加拿大与美国的贸易谈判。该消息导致正处于关键时刻的美墨谈判陷于僵局。川普总统就此再批媒体进行不实报导。

周五,川普抨击所谓“消息人士”公然违背他的原意,对他评论美加贸易谈判的话曲解报导。他在推文中表示:

“哇,我对彭博社私底下评论了加拿大问题,关于评论的透彻理解也遭到公然违背。好吧,只不过多点儿不实报导。我习惯了。至少加拿大知道我的立场!”

周四,川普就美加贸易谈判问题接受了三名彭博社(Bloomberg)记者采访,并做出私下置评。但估计一名记者泄露了川普的非正式评论,加拿大《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记者随后公开了川普的“私话”,并说自己不会说出是如何得知这些信息的。

《多伦多星报》8月31日上午报导称,有人向其泄露了重磅新闻——川普说,他对加拿大一点儿也不会妥协,要求加拿大完全依照美国拟定的条款签署协议。

美媒随后相继报导,川普这一侮辱性评论导致美加贸易谈判周五早上翻车了。

《多伦多星报》报导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周四私底下告诉彭博社记者们,在与加拿大的贸易谈判中,他没有做出任何妥协;但他不能这样公开表示,因为“这将是如此侮辱,他们无法达成协议”。

该报导还“透露”了其它一些所谓川普的不公开评论,但都是侮辱加拿大的语言,并且称,川普说协议要“完全符合我们的条款”。

彭博社主编、采访川普的记者之一米克尔思韦特(John Micklethwait)拒绝评论《多伦多星报》的报导,并表示,“‘不公开’意味着不公开——我们应该尊重这个”。

川普周一宣布,美国已与墨西哥达成新贸易协定,他将终止现存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立即启动与加拿大的谈判。

之后,川普把与加拿大重新修订《北美贸易协定》的最后期限设在本周五。

为了能在截止日期前达成协议,美加两国谈判代表周三晚上通宵达旦地工作,最大限度地寻求共识。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仍表示对达成协议感到乐观。

但周五上午,《多伦多星报》的报导使情况急转直下,方慧兰告诉记者,双方离达成协议尚有距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Trudeau)周五也强烈表态,声称加拿大只签署对自己有益的协议,达不成协议要好于达成对加拿大不利的协议。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